加強合作,積極發展〝強網〞防空導彈預警系統E-mail


[ 首頁 ] [ 向上 ] [ 加強合作,積極發展〝強網〞防空導彈預警系統 ] [ 採取多種途徑,加緊研製高新技術重點裝備 ] [ 重視聯合防空預警,建設導發射指揮自動化系統 ] [ 調整陸軍編制體,陸軍實現聯軍旅級裝甲化、自動化 ]

 

加強合作,積極發展“強網”防空導彈預警系統

目前,台軍正在著手研製“天弓”三型導彈及第三代“鷹式”導彈;並有部分人士主張研製地對地中程導彈,成立由導彈部隊和“強網系統”組成的“第四軍種”,即“強網”防空導彈預警系統(據說是針對大陸1996年組織在中南沿海發射的導彈演習)。
1989年,台軍在美國休斯公司的幫助下,建設了用以取代原“天網”半自動防空系統的全自動防空系統,即長網或強網系統。其目的是通過建立完善地下化空中作戰管控中心,合理調整雷達網部署,裝備空中預警機,將各種雷達陣地、預警機、飛行基地、防空導彈和高炮連接在一起,統一指揮三軍防空作戰。於1994年,台軍建構完成的自動化防空作戰系統(“強網計劃”),耗資50億新台幣;台軍還在加強發展人造衛星、通信設施和電子戰器材等,不斷調整部隊編制,改善防空武器裝備。
1995年,台軍耗資7.6億美元,從美國訂購了4架 E-2T鷹眼機載預警機,並將其指揮、控制和通信情報系統進行了改進,並與EC-130電子戰飛機共同組成空中預警電子戰機隊,成為“強網”系統重要組成部分。E-2T預警機的核心是AN/APS-145雷達和AN/ALP-73無源探測雷達,二者互為補充。
為進一步增強“強網”的偵察預警能力和反隱身能力,台軍於1994年與加拿大 MDI 公司簽約,由加方在台建衛星地面站,利用法國第二代SPOT衛星、美國“陸地”衛星、加拿大雷達衛星和日本地球資源衛星資料。該地面站已於1994年6月建成並投入使用。這形成了三軍空防系統的統一指揮和控制,可監視跟蹤2萬個空中目標和海上目標,並顯示其中的2000個目標
,還可同時指揮引導100架飛機完成攔截。陸基雷達探測高度3萬米,最大作距離540公里。對戰鬥場的作用距離500公里,在強電子干擾條件下探測距離37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