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聯合防空預警,建設導發射指揮自動化系統E-mail


[ 首頁 ] [ 向上 ] [ 加強合作,積極發展〝強網〞防空導彈預警系統 ] [ 採取多種途徑,加緊研製高新技術重點裝備 ] [ 重視聯合防空預警,建設導發射指揮自動化系統 ] [ 調整陸軍編制體,陸軍實現聯軍旅級裝甲化、自動化 ]

 

重視聯合防空預警,建設導彈發射指揮自動化系統

為加強對海岸的偵察、預警,台軍把提高偵察能力作為裝備發展的主要目標之一。近年來,一批如多功能相控陣雷達、脈沖多普勒雷達、光電瞄準儀、指揮儀和彈道計算機等先進的偵察設備先後裝備部隊,防空作戰指揮管制系統實現電子化、自動化,空軍作戰中心可通過自動化指揮系統,直接對飛機、導彈、高炮進行指揮和控制,海軍主要作戰艦隻裝備的射控系統、地面炮兵部隊裝備的激光測距儀、彈道計算機等先進的火控系統,使各種導彈、火炮對目標的反應時間大為縮短,射擊精度明顯提高。為加強對空、海岸的防禦能力,台軍通過外購、仿製和自行研製等各種途徑積極發展制導武器,至今已裝備了16種20餘個型號的導彈,實現了防空、反艦和反裝甲武器的導彈化,並不斷陸續引進和研製的一批新型導彈,已基本建成了以台島為中心,由飛機、地空導彈和高炮組成的聯合防空體系。
為提高空防能力,空軍將會購買先進的飛機。這些包括F一16、“幻影”2000一5、IDF、F一SE等型第三代戰機外,還可能引進美制E一2C預警機,並可能使用“天劍”一I、II型以及“小牛”型等空空導彈。台軍空軍通過從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採購20架C-130H大力神中型運輸機,加強機動作戰能力。對防空基本要求是:幻影2000-5戰鬥機,負責主要防空;F-16戰鬥機
,負責第二道空防;本地製造戰鬥機,提供第三道支援。
去年,台軍組織“漢江”實兵演練中也表現得比較明顯。如在演習開始的“攻擊準備射擊”階段,有2架F一16、2架幻影2000戰鬥機首先參加作戰;隨後10架F一5E戰鬥機分2批對敵軍據守的陣地進行了轟炸。在這次演習中,台通常以1架OH一58D戰場搜索直升機搭配2架AH-1W攻擊直升機聯合出擊,支援地面作戰,並以UH一1H直升機進行空中機動。這種戰法,據稱正是台軍“二代兵力朝向聯合兵種旅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此外,台灣軍方近年來還向美國採購了9套“勝利女神”導彈、20套“鷹式”導彈、33具“樅樹”地空導彈、35枚“魚叉”導彈,以及“響尾蛇”空空導彈、“毒刺”地空導彈等各種機載、艦載、車載、岸射型導彈。向法國採購550套“西北風”肩射型防空導彈。目前正在積極尋購美國改良型“愛國者”防空導彈,及增購300輛M60-A3坦克,並尋求參與美國TMD(戰
區導彈防禦)系統。
1996年12月初,又與美國達成購買車載式“復仇者”低空防空導彈系統的協議。據報導,“復仇者”導彈系統是一種機動的防空系統,一次能夠發射8枚“毒刺”式導彈。台國防部表示,“復仇者”配合現有防空機炮,可強化低空防空網,使台軍在低、中、高空層部署綿密火網,發揮整體防空戰力。 
此外台軍還有兩套新的陸基空防系統,一套是由“愛國者”地空導彈加上改進的軟件,另一套是當地研製的“天弓”地空導彈系統。同仍在服役的“奈基-大力神”地空導彈和改進的“鷹工導彈II”系統一起,這些導彈系統能防禦戰術彈道導彈以及巡航導彈和敵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