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取多種途徑,加緊研製高新技術重點裝備E-mail


[ 首頁 ] [ 向上 ] [ 加強合作,積極發展〝強網〞防空導彈預警系統 ] [ 採取多種途徑,加緊研製高新技術重點裝備 ] [ 重視聯合防空預警,建設導發射指揮自動化系統 ] [ 調整陸軍編制體,陸軍實現聯軍旅級裝甲化、自動化 ]

 

採取多種途徑,加緊研製高新技術重點裝備

90年代以前,台軍武器裝備基本形成新老交替的局面。海灣戰爭結束後,台灣軍方充分認識到了高技術武器裝備的制勝因素,提出了“量少質精”的建軍方針。對此,台軍依據三軍軍目標,投入了大量經費,通過採購、租借、技術轉移、合作研製和自行研製等多種途徑,加快了三軍尤其是海軍、空軍武器裝備系統更新的步伐。海軍將向艦艇導彈化、反潛立體化、指揮自動化方向發展。
目前,台灣空軍擁有各型戰鬥機600多架,海軍擁有各類艦艇500多艘,陸軍擁有各式裝甲車1400餘輛,坦克1470餘輛,大口徑火炮1400餘門,各式導彈數干枚。自從1990年以來,台灣軍方每年武器採購與研製經費大約在1200億至1400億新台幣之間,更新武器裝備經費的投入,占年度“國防”預算中最大的比例。僅1993年購置的150架美國F-l6戰鬥機等,就花費3187.76億新台幣。購買和租用先進武器。從80年代開始,台軍花巨資從國外購買了各型高性能飛機、導彈,並向美國租借了“諾克斯”級導彈護衛艦和T-38型飛機。1992年,台軍向法國訂購了60架“幻影”2000-5型戰鬥機。 
1995年,台還耗資5000萬美元,將目前空軍使用的10多架F-5E戰鬥機,委由新加坡改裝成專供偵察使用的RF-5E偵察機。1996年,台軍向美國支付2億美元購買了C-130運輸機,並與美國洛克希德馬丁系統製造公司簽訂了一個940萬美元的合約,去改進F-16戰鬥機的雷達設備。 
1995年,台軍方還成立了隸屬於“參謀本部”的“軍事採購局”,負責武器採購專職。
1997年以來,台灣三軍先後向美國採購10架S70-C、12架SH-2F、24架S-2T型反潛直升機,4艘SMO遠洋掃雷艦;租用6艘“諾克斯級”導彈巡防艦、3艘“新港”級戰車登陸艦等;向法國採購6艘“拉法耶”級導彈護衛艦,向意大利採購1艘海洋探測艦。向以色列採購20架“幼獅”式戰鬥機,向美國租借40架T-38教練機,採購4架E-2T“鷹眼”式空中預警機。此外,有9艘
舊的諾克斯級護衛艦是從美國租借或購買的。台軍還從別的地方獲得12架卡曼SH-2F海妖直升機和西科爾斯基S-70C雷鷹直升機,主要是為了加強反潛作戰能力。
最值得注意的是,從今年開始,海軍完全負起了以前同空軍分擔的海上巡邏任務。這涉及在南部和東部基地創建綜合反潛指揮部,並把空軍的32架S-2E/G/T搜索者海上巡邏機轉交海軍。技術轉借與合作生產、自行研製的武器裝備。目前,已利用美、法等國技術生產了多艘“佩里”級和“拉法耶特”級導彈護衛艦,並與某些西方國家簽訂了多項技術轉讓協議書。
近年來,台軍通過引進技術、自行研製的手段,對海、空軍的艦艇和飛機進行了一系列的現代化翻新、技術改造。目前,大部分現役主戰艦隻的武器系統都經過改造,分別換裝了較為先進的“雄風-I、II”型反艦導彈,“海樅樹”、“標準”艦對空導彈, 20毫米“方陣”快炮,76毫米和40毫米速射炮,MK-46反潛魚雷、“刺蝟彈”發射炮、“阿斯洛克”反潛火箭等;加裝了反潛直升機甲板等。這些新型武器裝備,使得主戰艦隻的防空、攻艦和反潛武器性能得到了全面的改善,綜合作戰能力明顯增強。主要包括:擬製造130架“經國號”戰鬥機,目前已生產60餘架,並成立了2個飛行中隊,它將與150架F-16戰鬥機、60架“幻影”2000-5戰鬥機構成台空軍未來的主力;海軍“光華一號”計劃擬建造8艘“佩里”級導彈巡防艦,以替代現有的24艘老舊的“陽字號”驅逐艦該艦已有3艘下水服役,它將與向法國採購的6艘“拉法耶”級導彈護衛艦、向美國租借的6艘“諾克斯”級導彈巡防艦,構成台未來海軍艦艇的主力。目前,台軍除已購買4∼6艘潛艇外,還將與美、法合作生產24艘護衛艦以取代老式驅逐艦,屆時台海軍將裝備第二代艦艇,並使用“雄風”一I、II型艦(岸)對艦導彈。下一步台軍將加強海上控制能力的嘗試集中在光華艦更新計劃上。
目前,台軍已通過根據德國在1991年交貨的船隻改建的永豐級沿海掃雷艇和永洋級遠洋掃雷艇加強了掃雷能力。“光華三號”計劃擬建造12艘500噸級的近海導彈巡防艦,以替代現有的10艘“山字號”巡防艦,首艘“錦江號”已於1994年開始下水服役。“雄風”二型反艦導彈成功地進行岸射、艦射和空射後,已完成戰備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