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至台灣大地

 

清寒楷模 . 吳劉幸

[ 清寒楷模 . 吳劉幸 ] [ 台灣阿信 . 吳明宗 ] [ 多給孩子一些些 . 楊美英 ] [ 兒子的夢中情人 . 楊美英 ]

首頁
向上一層

  吳女士年七十八歲,這次她開刀完,仍戮力寫作,寫一段早年善心助人,純樸可感,拙拙有古風,在功利的今世,特發人深省。∼本會∼

  回想差不多是民國四十九年的故事。

  當年我家住在中埔,有一個星期日我上街買菜,看見路邊攤販,記得好像賣玉米或鳳梨,一位帶眼鏡穿嘉中制服的學生,在幫忙主人,我看這位學生很陌生,當時村上沒幾位嘉中學生,那時這位學生忙極了,我沒問他你是那一家的兒子就回家了,幾天後一個晚上我跟先生找朋友,走到一條小巷子,經過一家黑暗的房子,裡面桌子上一根小蠟燭,一看就認出是那天在路邊幫忙做生意的學生,我倆不客氣進去,問:「原來你就是住在這家哦!你做功課光線不好怎麼可以呢。」這位學生回答:「本來我眼睛就不太好,可是沒辦法,這是我舅舅的家,我沒有雙親來依靠舅舅的。」我聽這句話非常同情這麼可憐的身世和處境,同時我也感動他舅舅及舅媽收留他,我對他說:「我家是宿舍有男生沒有女生,你來我家做功課好嗎?至少燈泡比蠟燭亮多了。」當時他很客氣。我倆說:「你是我兒子的學長,做朋友也很好,你有意的話跟我一起來看看讀書的環境。」我倆鼓勵之後決定每天晚上來,這樣肯努力的學生,給孩子做楷模是最好的。

  村上往嘉義的通學生都是搭乘嘉義客運,只這位林同學騎腳踏車通學,昔日的道路沒有舖柏油路,路面凹凸不平,現在好多了,有一次跟我談話無意中談起:「騎車上下課雖然很累習慣就好了,最怕下雨天全身淋濕真是很難受。」身為人母聽著很難過,令人同情,我想辦法讓他解決下雨天的痛苦,終於買一塊四尺四方形的塑膠布給他遮雨,到現在他也念念不忘昔日的情境。我卻很愧疚那時力不從心,只能替他買一塊塑膠布。

  他成績名列前茅被保送東海大學,他不知被保送,若知曉的話更用功就有機會保送台大。從此他上大學住宿舍,我家搬到嘉義,長期各人忙各人的沒聯絡,可是我時時刻刻都思念他。

  有一年的夏天,我倆回嘉義,他帶著妻兒來探訪我們,又帶好多海產來,好幾年沒有碰面真是雙方都高興極了,他說:「好多次來拜訪您們都不在家,每次都是失望而歸。」有一次一位親戚來家裡,說他服務美國油商,我想起好像勝義也同一所油商,果然不錯這位親戚告訴他,幾天後他帶妻子來,這次又是長期沒相處,那天再相逢了,後來勝義一帆風順,家有賢慧的太太,三個兒子都有很好的教育,令人羨慕的家庭,我祝福這個家永遠幸福美滿。

 

[ 向上一層 ] [ 下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