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至台灣大地

 

多給孩子一些些 . 楊美英

[ 清寒楷模 . 吳劉幸 ] [ 台灣阿信 . 吳明宗 ] [ 多給孩子一些些 . 楊美英 ] [ 兒子的夢中情人 . 楊美英 ]

首頁
向上一層

  多年前,曾在一個小鎮任教,那是我童年的成長地,每一草一木無不熟悉親切。班上的每一個孩子,無論表現優劣是否,我總珍視他(她)們擁有一顆活潑天真的心意為最寶,這是鄉土的弟妹,除了師生之情外,更多了一份對鄉土的眷顧之情。

  當時小鎮的學生,大部分是農家子弟,家境普遍清苦,三餐勉強撐持。因年輕未婚,尚無家累,薪支所得,常分享可愛的學生們,為學生買點課外贈書,補一點學費差額,代買個便當,行有餘力,多多少少隨緣做。有一次,學校舉辦家庭訪問,整個下午,我在同學帶領下,騎著腳踏車,跑遍小鎮附近農村,他(她)們的父老有的全家做好大掃除,把陳舊的板凳刷得泛白潔淨,等老師去坐;有的相約在田裡做家訪,去時只見已摘好香瓜蔬菜相待,回程小小的腳踏車,滿載父老們的盛情而歸。這份敬師情意,至今想來仍十分感動,由家訪我體會到,這些孩子頗能體會農作收成不易,平日極知守分惜福,很少向父母要求零用錢,因此沒錢買閒書,也沒錢吃零食。於是我歡迎孩子們到我家借書,偶爾課堂上提及有趣好吃的事物,也會帶他(她)們去看去品嚐,沒想到事隔二十多年,舊日學生均已事業有成,攜兒帶女來訪,總津津樂道當年諸多韻事,連不意中請吃的一份小小冰淇淋夾心餅,居然是今日懷念的好滋味,言談中有著少年情事,無限的回味。

  我驚訝於他(她)們的印象深刻鮮明,心中充滿喜悅,慶幸自己曾帶給學生們一個快樂的求學生涯。婚後的我,因持家不易,有一段不短的歲月,沒什麼餘力幫助學生,近年來,肩上擔子漸輕,我開始留意隨時給學生們添個課堂上的生活樂趣,上到碧沉西瓜一課,就和同學到菜市場研究如何挑選好西瓜,扛一個大大的瓜回來即席上課,當場切將起來,全班就開始滋滋歡唱品瓜進行曲;講到吃冰的滋味一課,就買根傳統的枝仔冰啃一啃吧!其實有心多給孩子一些些的老師比比皆是,孩子有天放學告訴我,他們的國文老師特別因應課文,做了兩桶酪漿分享他們,他回來說起,喜孜孜的臉色,彷彿還漾著酪漿的芳香。

  這些年來,因時代的日新月異,學生的成長環境,受整個多變紛雜誘因繁蕪社會的影響,已不復二十年前的清純素樸了,有些來自家庭的人事無奈,不是靠學校的力量即可周全。但二十年後,領受這麼多學生們的鼓舞之詞,深深感覺自己是個有福之人,假如能多給孩子一些些,就可以多少滋潤青少年的心靈,這何嘗不是一種喜善佈施,何樂不為?

 

[ 上一頁 ] [ 向上一層 ] [ 下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