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外交與區域安全研討會.林建良
[ 首頁 ] [ 向上 ] [ 志工精神與未來.江佳璋 ] [ 新世紀青年領袖展望.江佳璋 ] [ 2001年電子業投資與經營策略.江佳璋 ] [ 台灣省省級人民團體會務人員研習活動.黃郁茜 ] [ 2001年教育事務基金會高峰會議.黃郁茜 ] [ 預防外交與區域安全研討會.林建良 ] [ 2001志工台灣研討會.林建良 ] [ 國家主權與統合模式初探研討會.林建良 ] [ 第二期全民外交事務研習班紀實.江佳璋 ]

 

89.07.29 本會專員林建良

  參與台綜院戰略與國際研究所主辦的研討會,其間所傳示的重點為預防外交 (Preventive Diplomacy Measures), 強調外交而非軍事行動,以防止國際衝突發生或擴大為主,目的在於讓國際社會能夠及時預防危機的發生,達到早期預警目的。 

  初期以信心建立措施CBMs (Confident-Building Measures) 為手段,增加透明度及可預測性,使衝突雙方的軍事意圖更加清楚,避免因意外或錯估形勢而發生戰爭。  

  譬如,美國透過預防外交維持與中共的穩定關係,防止中共誤判行動;而各區域內組織 -- 東協區域論壇(ARF)、歐洲安全合作組織(OSCE)、亞太安全合作理事會(CSCAP)…等,如能成為衝突雙方的對話管道與解決窗口的機制,便可預防軍事衝突。  然而,預防外交無法保證危機的解決,如果戰爭開始,區域組織與聯合國維和部隊的介入,就成為制約戰事擴大的主要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無法加入國際安全組織,獨自面對中共的威脅,堅固的國防便顯得益發重要。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