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主權與統合模式初探研討會.林建良
[ 首頁 ] [ 向上 ] [ 志工精神與未來.江佳璋 ] [ 新世紀青年領袖展望.江佳璋 ] [ 2001年電子業投資與經營策略.江佳璋 ] [ 台灣省省級人民團體會務人員研習活動.黃郁茜 ] [ 2001年教育事務基金會高峰會議.黃郁茜 ] [ 預防外交與區域安全研討會.林建良 ] [ 2001志工台灣研討會.林建良 ] [ 國家主權與統合模式初探研討會.林建良 ] [ 第二期全民外交事務研習班紀實.江佳璋 ]

 

90.02.24 本會專員林建良

   本會參加之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主辦的研討會,身為參與者的一員,可以感受到會況如下:今年初,陳總統提出「統合論」,為兩岸關係架構可能的未來,而此一研討會的主題即是依據中外歷史演進,提出數個統合模式,以供研討。

  例如美國的聯邦制,各州政府擁有地方自治權,但是在外交、國防軍事方面,則由中央聯邦政府統一負責,州政府的法律不能牴觸聯邦憲法,否則視為無效,此一方法塑造強而有力的中央政府,人民的國家意識濃厚。


贈送本會"台殤"及光碟片,請陸委會陳明通副主委
(右)加以指教 。

  歐盟體則是透過國際協商,在自由的意願下彼此結合,謀求共同的經濟利益,各會員國的主權獨立而完整,可自行決定對歐盟體系的參與或退出。  再觀察過去蘇聯維繫國協的方法,乃是運用共產意識,採取強國用兵政策,維持高壓統治而奏效,因違反國家與人民的自由意願,最後終於土崩瓦解。

  而中共一國兩制的作法,並非主權分享,而是北京作主,有限授權香港的權宜之計,其最終目的與結果仍是以(共)黨領軍、領政的獨裁政體,人民無法享有充分而完全的自由。

  因此,台灣要談國家主權的統合,就必須顧及全體國民的主觀意願與國際政黨自由趨勢,並以大陸的人權、民主化為前提,如果使用武力強將台灣納入中共統治,無論何種制度,犧牲的不只是台灣的軍事、外交等國家主權,也犧牲了中國人民期盼已久的民主大夢。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