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全民外交事務研習班紀實.江佳璋
[ 首頁 ] [ 向上 ] [ 志工精神與未來.江佳璋 ] [ 新世紀青年領袖展望.江佳璋 ] [ 2001年電子業投資與經營策略.江佳璋 ] [ 台灣省省級人民團體會務人員研習活動.黃郁茜 ] [ 2001年教育事務基金會高峰會議.黃郁茜 ] [ 預防外交與區域安全研討會.林建良 ] [ 2001志工台灣研討會.林建良 ] [ 國家主權與統合模式初探研討會.林建良 ] [ 第二期全民外交事務研習班紀實.江佳璋 ]

 

2000.10.30~11.03 本會專員江佳璋

  外交部外交領事人員講習所於其所在地開辦『第二期全民外交事務研習班』,其宗旨為提升全民對國際事務之興趣、知識與技能,培養外交工作共識,以團結全民力量,拓展對外關係.而參加對象為(1)從事國際NGO(非政府組織)活動之民間團體。(2)政府單位、議會及議員。(3)政黨、媒體及其他民間單位等薦派所屬人員,以及個別報名者。預計共六十名。

  每一堂課皆是邀請在其領域學有專精的人士,謹在此摘錄各講師精華的片段,以為分享。

國際人權問題:東吳大學政治系黃教授默 

  一開始就以“世界人權宣言”為引論,從1945年聯合國成立時,為了達成其三大目的1.維護和平 2.促進國與國的友好(推動外交) 3.促進國際間事務的合作(包括人權的尊重跟保障),而延伸出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的出現、十二月十日世界人權日的由來,引述出人人生而自由,在尊嚴及權利上一律平等的觀念,人權的伸張與維護是世界人士的共識,不受主權及境內管理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標準。但黃教授也提出台灣外交若要打人權牌以來增取世界人士的認同,唯有在台灣社會人權真正的改善時,方有效果。

全民外交對我國拓展對外關係之重要性:外交部田部長弘茂 

  田部長以新政府外交上的改變-推動全民外交,來勉勵大家一起為台灣努力,而依循的外交則分為三個主軸 1.鞏固二十幾個邦交國的關係 2.提升非邦交國的關係(以美、歐盟、日本為主,及其餘一百五十多個非邦交國,並以歐盟為現在努力的首要) 3.積極參加國際組織。其中也指出與美之關係為最關鍵,將影響到各國對我之態度。在此提出的是美國對兩岸的態度則以三公報、一台灣關係法為原則,分別是一九七二年上海公報、一九七八年建交公報(美中建交)、一九八二年八一七公報、及相當於美國法律的一九七九年台灣關係法。而在對歐盟的努力上,外交部因應歐洲議會設在比利時,故也在比利時設代表處,以為對歐盟推動關係的重心,針對法國、義大利、德國、英國…等,希望能跟歐盟互設辦事處。至於日本,雖然私下關係密切,但對我官方太差,目前以與日加強互相安全關係為目標。至於如何加入聯合國呢?目前以先行從其附屬部分加入,以循序漸進為策。 

  其後,田部長再度強調全民外交的重要,因應國際發展的潮流,NGO逐漸抬頭,角色更形吃重,全球兩萬四千多個NGO中有一千多個與聯合國有諮商的關係,其皆是全民外交的著力點,藉此以突破中共之封鎖,另闢NGO國際參與之空間。末,田部長以全民外交之三原則為總結:

一、強調民主(人權、人道、自由),台灣民主愈好,才能受國際之尊重。

二、民間與政府的互動、搭配,建立夥伴關係。

三、尊重民意(外交部定期民意調查)期勉在過去外交之傳統方式外,另闢全民外交之路,以補前之不足,共同為台灣拓展外交空間。

大陸政策與兩岸關係:陸委會陳副主任委員明通 

  陳副主任委員以520陳水扁總統的就職宣言“只要中共無意對台動武,本人保證在任期之內不會宣佈獨立,不會更改國號,不會推動兩國論入憲,不會推動改變現狀的統獨公投,也沒有廢除國統綱領與國統會的問題…”為引,闡訴新中間路線,並表明一個國家的主權為對內最高,對外平等,希望以大多數人民的心聲,在維持現狀之際,與中共以平等、對等為原則,共同討論未來一個民主中國,表明“善意的和解、積極的合作、永久的和平” 為對大陸的三主軸,並強調“維持現狀、穩定”才是最基本的原則。

全球化之下的全民外交:外交部研社會羅主任委員致政 

  羅主任委員以“世界在變,外交的行為也在變”,分析在這一超(美國)多強(歐盟、俄、中、日)的世界局勢下,台灣該如何善用各國間競合的微妙關係以求發展,亦談及在市場化、電腦化、網路化之下,加速了國與國間的複雜互賴、全球趨合,國際關係也更顯密切,全球化已是大勢所趨,也因此提出在這第三波時代的特質1.Information-Based & Knowledge-Based 2.Speed-Based 3.Shrinking Space and Distance之下,台灣可以發展中小型外交,以效率、速度、創意,在網路上重闢外交的新世界。

國際禮儀:外交部謝大使棟樑 

  謝大使主要講述內容為西方文明社會的社交行為規則,一開始即點明西方社會的三特質 1.保護弱者(以凡事皆得先為女士著想,解釋女士優先的觀念) 2.尊重他人的自由(以人有耳根清靜的自由為例,請聽課的學員把手機關機) 3.注意到公平。而在基本的應用上又劃分為“地區、男女、尊卑、平等”四類,所謂的地區即指禮儀的最基本依循是為入境隨俗,當到異地時,首要就應該先去了解這個地方風俗的特殊之處。接下來要注意到男女之間,以尊重女士為依循。其次考慮到尊卑之間,要有階級意識,不可沒大沒小。最後尚得注意到平等,若是屬於同一層級或團體,則在互動上要能互惠,要懂得有來有往之道。而末則以人際三關鍵字“請、謝謝、對不起”為勉,以“會在適當場合說抱歉的人,往往是智慧較高的人”為結。

國會外交:東吳大學政治系吳教授志中  

  吳教授以其他國家成功的國會外交為例,指出在台灣政府官員出訪受限之際,也許我國也可發展國會外交,諸如請立法院諸委員以代表民意為角色,出訪各國,可是現實情況,由於外交素質的普遍不足,國會外交在台灣暫是不可行的。

國際開發合作:國合會羅秘書長平章 

  羅秘書長以援外為引,幫助他國,下者送張支票,中者送張支票,設定幫助方向,上者把支票充分規劃使用,有力執行,以期能真正幫助其國家人民。而在計畫之前,得先了解要援助國家的基本背景,知道其問題、需求何在,再評估自己國家能做多少、優勢在哪。而如何去了解這個國家呢?目前世界上有許多的國際組織都可從之獲得資料(W.B、IMF、EBRD、OECD、EC…)。

國際公益活動:台灣路竹會劉會長啟群 

  台灣路竹會為一群醫師、護理人員組成,在劉會長發動下,每個月到山地地區舉辦為期一至二天的義診,後來更延伸到國外去,一次國外義診約半個月,出診的人每次約需自費七萬五千元左右。期間劉會長談及其國外義診的種種,往往深入各國內地,路程崎嶇,有時露宿,有時借住教堂,到了缺電之處,還得自備發電機發電,蚊蠅蛇蚋一切都得承受,但也因如此之不辭辛苦,因如此之真心為當地人民服務,往往能感動當地政府,打破外交的藩籬,為台灣建立了很好的印象。另外,亦提及了國外義診一切以安全為最重要,當所去之處太偏僻、落後時,最好跟當地要求警察、甚至軍方隨行,以策安全。

外交經驗談:陸大使以正 

  從事了幾十年外交工作的陸大使,在中美斷交前曾任駐美大使,在退出聯合國前亦曾駐在聯合國,更甚而連任駐南非使節團的團長。而其開宗明義即點明外交是一種“可能的藝術”,做能做的事,而非只是說大話,凡事得先私下去摸一摸、探一下底,不管本身是大國或小國,都得事先去安排好、去摸清楚、去問清楚,國與國之間其實完全像是人與人之間一樣的。而因愈是民主的國家,其權力將愈是分散,為了能把外交做好,勢必得多多跟各方人士接觸,從社交中慢慢去推銷台灣,此時教養對外交官而言顯的格外的重要,外交禮儀反而只是細節罷了,要能懂得與之談論有深度的政治議題,而在欲給他人觀念時,要如流水,且讓對方在不覺間誤以為那是他自己本身所領悟的觀念,如此才是上策。此外還要能懂得幽默感,在沒話時能及時找話來打破僵局。而心中也須知道外交其實得看國家的實力,有多少力量才能講多少的話。另外,陸大使還特別提到在聯合國的外交是屬於議會式的外交,有以下四點得先去注意。

一、參加會議前得把公文研究徹底,要好好作功課,把過去以來的會議文件通通看一遍,了解會議的方向。

二、把我國過去出席會議的人所講的話先行了解,一定要比以前的人說的更進一步。

三、最好開會前兩、三天先至會場,如此才可能先行了解私下活動的狀況,最好先打聽好誰是主席、誰是報告人,先行打聲招呼或盡量援助,以先打好關係。

四、先想好開會時要講什麼,了解文字及口頭稱呼之規矩。因為外交其實一切都是事先預定的,所以當開會時亦得先知道有多少人提出決議草案,自己所參加為何,如要修正亦得先找好複議人。最重要的是,參加會議不應只是為了保全會籍,而應是對會議有所貢獻,如此自然會受到大家的歡迎與尊重。  以上,是這整個研習會的一些內容摘錄,也期望類似這類型的活動能持續辦下去,讓越來越多的人能來此學習,為台灣培養出更多的外交尖兵。


上一頁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