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聞問切看台灣.楊緒東
[ 首頁 ] [ 向上 ] [ 望聞問切看台灣.楊緒東 ] [ 從貪污中站起來.楊緒東 ] [ 講清楚、說明白、話講堂.楊緒東 ] [ 問與答 ]

 

董事長 楊緒東

  今年是很不安定的一年,許多人常常喜歡請教地理師、算命家、預言家來談談國運或個人的年運。就我個人靜觀所得,可以中醫角度所講的望診、問診、切診方式來看台灣的未來走向。但是要預測台灣未來會如何,倒不如談談如何補救台灣現有的缺陷或惡運,能夠以積極面來面對,才能較快解決問題。

  未來台灣有兩個走向,一個是〝台灣大陸化〞,另一個是〝大陸台灣化〞。

  所謂的「台灣大陸化」是犧牲台灣現有的成就,將經濟、政治、人文、形象等資源全部移轉大陸,這所產生的影響力較小,因為會受限於大陸一黨領軍極權統治的非民主化政治生態所影響。以個人投資而言必須靠個人關係才能生存,生活可說是毫無保障。現在很多人認為台灣與大陸關係不論大三通或到大陸投資都不要設限,以為如此一來台灣就會康樂繁榮,這是過度樂觀的想法,任何事情都必須靠進階的方式進行。

  至於「大陸台灣化」則容易讓大陸產生類似台灣歷史的變化進程,台灣走的路並不以大陸為主要市場,不視投資大陸為台灣追求財富的唯一方法,以過去的歷史看來,台灣能在短期的陣痛中成長,主要是靠台灣能朝國際領域邁進,絕非以邁向中國大陸的方式為前題。由於能朝著國際發展,因此產品市場才能向外拓展,在受到大環境及競爭對手的影響,逐漸提升它的競爭力。如果台灣單純以大陸為主軸來發展,也只能限於原地打轉,並且又會消耗高成本的代價以及缺乏研發精神的衝勁,最後必因競爭力減少而被時勢淘汰。所以我們對中國大陸的期待應將眼光放遠,以目前的自由市場經濟而言,往往經濟的變化決定政治的定位,一旦經濟自由化的速度改變太快,則巿場經濟的走向變動會更大,在自由競爭的範圍下對政治會產生很大的衝擊,使得政治既得利益者的地位被推翻。全世界不論共產主義、社會主義或資本主義國家,只要國民經濟成長不穩定即易發生動亂,但有一個對政治動亂不會影響它底線的就是民主制度,因為政治動亂必須接受法律約束,如此一來暴亂的來源就會減少,這是民主國家經濟影響政治動亂時的另一種約束力。

大陸台灣化才是大中國的正道

  「大陸台灣化」就是大陸從非市場經濟體系逐漸朝經濟體系進化的一個過程。目前大陸開始邀集世界各國投資,歡迎外資進入,這種結果必定少不了來自世界各國的種種要求,一旦外資太大,所產生的影響力就不容小覷,其中影響最鉅者莫過於中共以軍隊鞏固政權以及一黨專政的政治地位動搖,相信中共高層對此應是十分了解。如今台灣若不能提供自身的經驗給大陸,未來兩岸的互動關係對整個世界局勢而言,勢必會成為被犧牲的一方,進而被吞歿。由中共歷史看來,想必會以揚眉吐氣的方式稱霸東南亞,甚至全世界,以洗滌歷史的臭名及幾百年來受帝國主義打壓的憤怒,因此台灣必須自力救濟,以自身的經驗來影響中共的內政,在和平中轉移中共領導方式及政權的運作模式,這是台灣未來對大陸最大也是最強的投資武器,絕不是用金錢或其他方式(如媚共的愚昧行為)所能取得。現在我們必須靠智慧理性者提供多方面的意見做參考,共同為全中國人謀求最大的福利,因此我們不能只考慮到生活於大陸地區的中國人,這是台灣當局及每一位生活在台灣的中國人都應好好深思的地方,絕不能將中國大陸的中共統治與中華文化劃上等號。

中共不等於中華文化的祖國

  中共採取中共政權來統治中國大陸,但是中共無法代表中國整個文化及其傳承。實際上中國大陸的傳承已在台灣生根發芽,所產生的新台灣人文化可做為中共未來領導中國時的最佳題材,所以我們不應盲目投共或順從中共當局的意見,如此的作為對未來兩岸絕對無法有具體的互動,但是我們也無須過度防範中共所說的一個中國原則,因為台灣與中共兩方都是一個中國原則所產生的兩個不同政治實體,這兩者皆可以成為中國,但絕不等於〝中共〞或〝中華人民共和國〞。

血汗形成的中華民國必值得捍衛

  依據台灣憲法所產生的國家就稱為「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所涵蓋的中國大陸,歷史絕對久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所稱的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這個歷史在中華民國建國史之中都可以清楚看見。但是現在全世界畏於中共的實力及軍事威脅,因此在認知acknowledge上的一個中國都是講〝中華人民共和國〞。台海兩岸還不承認1992共識則是因為中共並未將台灣視為一個中華民國,兩岸所說的不突破一個中國原則就不達到談判要求,對此情形只要台灣的政黨、行政院、立法院、總統府能夠萬眾一心,協商一個共識,堅持台灣以「中華民國」的身份為大前題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討論一個中國原則,只要這個方式能夠得到美國、日本與世界強大民主國家的認同,我想談判仍是可以進行的。

  台灣目前的內憂是有許多畏共人士出賣台灣以求急統,並未替整個中國大陸的中國人著想,並且對於台灣同胞所辛苦建立的福祉未作考量,反而一味的巴結迎逢中共,這是不智的行為。台灣從過去一路辛苦走來,已經進入民主時代的里程,如果再往回頭路走,淪為極權統治,相信屆時必是萬劫不復的局面!這些急統人士應該要好好反省懺悔,想想自己在做什麼,如果真心要解救中國人,為何不能與執政黨好好研究與協商呢?為何想當龍頭老大?想爭權奪利?今日陳水扁總統能夠當上總統,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大眾支持他,另外三分之二的其中一小部分因受到煽動鼓舞而產生反扁現象,如果這時以三分之二不支持他的說法來打倒新政府,就是非常惡劣的行徑,完全喪失團結互助合作的精神!

核電的遺害在於無法處理的廢料

  台灣真能成為核子發電廠國家嗎?真能興建核四?難道不為後代子孫著想?台灣現今的癌症發生率勇奪世界之冠,其發生率過高,身處地狹的台灣,如果以每個世界核子發電廠的第一廠與第二廠的相距間最短距離來估算,最少都得在三百公里以上,以台灣而言能有多少個三百公里呢?況且核電廠一旦啟動再停用後,這個土地還須經過多久才能再次被利用?台灣的土地如此小,為何不能多替台灣的百姓想想,為什麼要堅持興建核四才算是清潔能源呢?核電廠供電給工廠之後全國的廢氣還會年年遞增,因最主要的關鍵問題並不是對核四進行控制清潔能源的產生,而是應該對各用電工廠的廢棄物回收處理方式進行監控。以日本為例,它設立許多的核能發電廠後,每年二氧化碳排放量節節高升,五年之間增加了3.2倍,由日本的案例看來,難道不能給這些推動興建核能電廠的人士一個警示作用?核能電廠所產生的核廢料地方幾乎不能再被利用了,未來會淪為一個荒漠地帶。台灣處理核廢料的方式是將它放置在蘭嶼,原本蘭嶼是台灣最美麗的地方,現在因核廢料放於此處,在日夜擔心核廢料的毒向外洩的情況下,台灣的百姓難道會心安嗎?現在已經不是二氧化碳太多,也不是排放量高於世界標準,而是「回收」問題,所以請這些堅持興建核電的人士能好好想想要如何妥善做好回收問題,不要再因核子問題來危害子孫!

歐洲的反核電政策 國家窮了嗎?

  奧地利當初為了捷克的核子發電廠接近它的邊境,而產生極大的爭執與衝突,後來捷克被迫將核子發電廠關閉,因而損失幾千億元,但是捷克也不吭一聲,因為它知道關閉核子電廠是遲早的事情,為了免於更大的浩劫發生,所以一定要關。一次的浩劫絕非可以數仟億金錢來計,而是陷眾生於萬劫不復的地步。蘇俄的核能發電廠〝車諾比〞的核災,已經造成歐洲地區對疾病免疫能力缺損與變種性濾過性病毒的罹患比率快速增加,其增加速度的機率遠大於過去二十年所產生的危害,這些真實的見證難道喚不醒某些居心不正的人士嗎?請各位大德不要再為了面子而做出遺憾的事情!如果要堅持建立核電廠,首先就要設立時間表,將台灣變成非核地區才可以。中共於2010年時,M族飛彈將有一千顆朝向台灣,難保沒有一顆朝我們的核子發電廠發射,假如南北各放一個,台灣將會就此滅亡,任何事也都不必談了。中共當局雖說不會攻打我們的核電廠,但通常是說一套做一套。就台灣一個民主政體而言,難免也會有很多事情失控的時候,因此現在我們能相信誰?只有加強自防之道了。未來不論「台灣中國化」或「中國台灣化」,台灣邁向國際化的步伐絕不能減緩,要有國際觀並且能以宏觀的角度來處理事務,才能使得全世界中國人一起走出來。台灣要讓中國人走出來嗎?要讓中國大陸的中原得到自由民主嗎?這是歷史轉折最重要的一刻,各位想選擇那一種台灣?請好好仔細深思吧!


向上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