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與答
[ 首頁 ] [ 向上 ] [ 望聞問切看台灣.楊緒東 ] [ 從貪污中站起來.楊緒東 ] [ 講清楚、說明白、話講堂.楊緒東 ] [ 問與答 ]

 

 

  這是董事長接受本文教基金會的訪問內容

問:現在台灣人一窩蜂往大陸投資,好像非卡位不足以為繼?

答:凡是熱潮中的熱流,必須戒慎恐懼;在共產制度未能徹底改造的時候,單依靠WTO的牽制,尚無法令投資得到充份的保障,日本商人已經嘗到苦頭,台商亦須小心行事。

問:秦朝秦始皇時代如何能養這許多兵馬?

答:(一)武力威脅鄰邦,要小國朝貢。(二)占有它國,建立奴隸制度,以養大軍。(三)利用集權行商,以獨佔方式做無競爭的買賣。(四)控制民生必需品,附加不合理利潤。(五)以軍制民,監督產能與物資流向,達到一本萬利的目標。  

  依此而觀,台灣於中共威脅圍堵之下,台商紛紛投效添資於大陸,生意暫可流暢,但是受制於現行中共控制性市場經濟,台商之被利用成為〝商軍〞逼台,隱然成形,吾等期待台灣商人,要能自省。  

問:WTO通過之後,中共必然會遵守其國際貿易規定嗎?

答:中共在因應WTO初期會配合遊戲規則,但是致富之後,其國內的問題亦成為大問題,有動搖國本的危險,故依個人觀察,有些東西是不會被放棄的,就是〝中央集權〞與〝黨軍集令〞,小部份的〝地方分權〞是現階段的緩衝做法,中國不會因為經濟而搞垮政權。中共一直以民族主義領導全民思想,經濟起飛之後就是〝軍事強權〞,而流民與失業人口的種種難題,亦可於由強大的軍力中得到穩定的安全與保障。

 

 


上一頁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