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發文與回函

[ 首頁 ] [ 目錄 ] [ 基金會簡介 ] [ 董事長的話 ] [ 主任的話 ] [ 文化中心演講 ] [ 活動報導 ] [ 同修話語 ] [ 研討會 ] [ 散文 ] [ 兒童寫作天地 ] [ 欣欣夫人專欄 ] [ 人物專訪 ] [ For Taiwan ] [ 生活大學 ] [ 啟示錄 ] [ 發文與回函 ] [ 行事曆 ]

 

外交部長田弘茂先生鈞鑒

  茲恭禧貴道長做為台灣外交的引航,本會把所做的民間外交資料呈送給您做為“新政府外交部”的禮物,請您海涵笑納,並時時對本會加以斧正。此後本會當繼續配合國運,行使民間外交的責任。

 祝

萬事如意

國運昌隆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董事長 楊緒東 敬上

May 22,2000

附件:

一、光碟片(一)。

二、For Taiwan 七冊。

三、本會簡介與第七期會刊。

http://taiwantt.org.tw

E-mail:taiwantt@ms35.hinet.net

 

《發 文》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函)

受文者:法務部部長陳定南先生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八十九年五月二十七日

發文字號:八九台灣大地字第○二五號

主旨:涉及教育體系黑金政治官商勾結事實,請主持公道。

說明:

一、事涉諸多要員,皆與前當權派有關,有法不辦。

二、此案涉及學校官商勾結與公權力不張的事實。

三、中國醫藥學院董事會擅權,事實違法。(附件一)

四、彰化快官購地案,明確違法,不予法辦。(附件一)

五、中醫藥委員會主委張成國抗命違法事實。(附件二)

六、立法委員王世勛、立法委員翁金珠仗義揭發違法事實,歷相關單位三年以上之調查,卻不了了之。(附件一)

七、附件依時間順序一一列舉,請予參酌法正。

董事長楊緒東

 

《回 函》

法務部 函

受文者: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八十九年六月二十一日

發文字號:法八十九政字第八○○七五一號

附件:如文

主旨:檢送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檢舉中國醫藥學院購置彰化快官段土地涉有不法等情信函暨附件資料乙份,請依法處理。

正本:本部調查局

副本: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部長陳定南

 

《發文》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函)

受文者:法務部部長陳定南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八十九年五月三十日

發文字號:八九台灣大地字第○二六號

附件:二件

主旨:支持部長打擊黑金的作風,請因應此次金融檢查的弊端,做妥善處置。

說明:

一、於八十七年初本會知悉全省之金融單位,包括農會、信用合作社、信託公司、銀行,內神通外鬼,利用民眾存款,謀取巨額不法利益,出現極大積弊,而各執法監督單位不予嚴格把關,形成至今無法收拾的局面。(附件一)

二、政府機關亦有回函,請予審視。

  (附件二)

三、本會竭誠支持新政府新作風。

董事長楊緒東

 

《回函》

法務部 移文單

受文者: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八十九年六月二十七日

發文字號:法八十九年秘決字第八○一○九八號

附件:如主旨

主旨:本部受理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來函,籲請因應金融檢查之弊端,妥善處置一案,係屬 貴管,爰檢附原函及相關附件移請卓處。

正本:財政部

副本: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法務部

 

《回函》

財政部 書函

受文者: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八十九年七月十二日

發文字號:台財融第八九二三七四五三號

主旨:關於法務部函轉 貴基金會籲請因應金融檢查之弊端,妥善處置乙案,復如說明,請查照。

說明:

一、依據法務部八十九年六月二十七日法八十九秘決字第八○一○九八號移文單及附件辦理。

二、近年來國內部份金融業所發生之金融事件,其主要原因係各該金融機構經營者操守不佳、內部管理欠佳,內部控制失當及內部稽核制度未落實等因素所肇致,因此金融機構在謀求營利之際,亦應兼顧社會責任,致力於穩健經營,以維持良好金融秩序。為防止未來重大弊端之再度發生,對於金融機構負責人之專業能力及內部控制制度自應予以重視及加強,故將修法加重金融機構負責人刑責,以強化金融機構自律能力並落實內部稽核功能,以防範金融弊端之發生。

三、另本部執行金融檢查時,對所發現之缺失,均依情節輕重依法採取不同程度之處分措施,如限期檢討改善、應予糾正、懲處失職人員等,以及早導正經營缺失,防微杜漸。對違反法令規定者,則依法採移送法辦、核處行政罰鍰等措失。對糾正未改善或有違反法令規定情事之金融機構,於申請增設分支機構或新種業務時,並視實際情況予以不准或酌減處分,必要時,亦酌予限制其部分業務,以促其健全業務經營。倘情節重大有銀行法第六十二條情事者,本部亦可依法派員輔導、監管或接管。

正本: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副本:法務部

財政部

 

楊緒東先生勛鑒:

  日前有緣巧遇,相談甚歡,時時想就相關問題與您閒聊,惟弟目前轉任副市長乙職,諸事繁瑣,尚無法登門請益,盼先輩能不吝賜教,以敦使各類政策,能更符便民,為民之效。 敬祝

闔府平安

台中市副市長

陳大鈞敬上

 

《發文》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函)

行文單位正本:總統府

行文單位副本:行政院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八十九年七月二十四日

發文字號:八九台灣大地字第○三六號

主旨:積弊五十五年的官僚制度,必須更能以民需為主。

說明:

一、台灣歷五十五年的國民黨統治,發展出一種必須人情關係與利害權衡才能產生動力的一時性行政效果。

二、所謂之合乎法定程序的行政作業程序,一點也不便民、不務實,非得有相當關係人物出面,才能因合乎法定程序完成快速作業,這亦是樁腳陋習形成的行政作業特色。

三、所謂之依法執行任務,一切合乎規定,更是突顯官僚習氣的自我保護,舊時代的產物依然迷惑全台。

四、五十五年來的積弊要新政府兩個月革新很難,而百姓可以諒解,但舊公職人員的自衛、自防、自保的軟性抗拒心理,是台灣的大危機。

五、媒體、軍制、情治、警政的隱性抗力,會因國家認同的缺乏,形成逐步亡國的憂慮。本基金會早就預測新政府執政的困難度,但是對台灣民主主權的維護始終不變。

六、在舊體制到新體制新政府的交替歷史中,皆會有人事佈局的衝擊,此乃是新首長無法掌握舊科員官僚文化的現象,民主的和平轉移,需要舊制官員的再教育,宜運用民間文教與鄉土生命力來護衛民主轉型的成果,請各部會首長動心忍性,運籌帷幄,加油!

董事長楊緒東

 

《回函》

緒東先生惠鑒:七月二十四日致本府函,業以收悉轉陳。感謝您提供寶貴的建言,我們將列為參考,讓政府更有效率,來推動各項建設及發展。耑此奉復,頌順

時祺

     總統府公共事務室

中華民國捌玖年柒月廿捌日

 

《回函》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 函

受文者: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八十九年八月十日

發文字號:八十九局企字第○二○四一一號

主旨:奉交下貴基金會致總統府並副知本院函,建議「積弊五十五年的官僚制度,必須更能以民需為主。」一案,復請查照。

說明:

一、依據貴基金會民國八十九年七月二十四日八九台灣大地字第○三六號致本院函副本辦理。

二、我國政治已大步民主化,民主政治貴在主權在民,國家之施政建設,應以民需為依歸,公務人員應秉持行政中立、依法行政原則,進行各項為民服務工作。為健全政府體質,加強為民服務,目前政府正積極推動「政府再造」,並將「行政單一窗口化運動」列為重點工作,其目的在於縮短行政作業流程,簡化工作程序,以提升便民利民之服務效能。同時政府更致力於加強公務人員在職教育訓練,灌輸正確服務理念,提升專業知識水準;利用各項業務檢討會,主動發現業務缺失並及時改進,使政府各項措施能契合時代脈動,發揮政府服務職能。貴基金會各項建議內容與政府目前做法一致,已予錄案參考。

正本: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副本:行政院秘書處

局長朱武獻

 

副總統呂秀蓮道長鈞鑒:

  本會支持呂副總統的外交昭示,業經引述轉達相關各國(附件),以彰顯台灣民意,請貴道長能繼續加油。

  祝

一切順安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董事長楊緒東敬上

民國八十九年八月三日

《發文》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函)

受文者:總統陳水扁閣下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八十九年八月九日

發文字號:八九台灣大地字第○四○號

主旨:新政府需能即時回應民間團體的行文。

說明:

一、給民間團體有參與政務與受尊重的感覺,各部會宜有專責處理人員應對此事。

二、舊政府對民間公益法人或民間行文祝賀、建言,皆有明確回應,對提昇民氣有相當作用。

三、新政府行政院方面,收受民間反應行函或賀函,皆未能積極回應,亦是可憂之處,所謂之全民政治亦成「空迴」之態,給外界散漫的感覺。

四、民間關懷行函,是對新政府的期待,茲不論行函建言或有幼稚與言論不迨之處,皆出於參予與全民政治一體之心理作用,政府單位簡便回函即可達到一定的親和效果,尚祈新政府百廢待舉之中亦能注意此事。

五、本基金會祝福陳總統再接再勵,民間的力量會助您熬過短暫的陣痛期。

董事長楊緒東

 

《回函》

緒東先生惠鑒:八月九日致 總統函,業以收悉轉陳。感謝您提供寶貴的建言,內容極具建設性,我們將列為施政的參考,期使新政府更具有親和力,並迅速回應民眾的反映,進一步使新政府與民眾融為一體,一改過去形象。耑此奉復,頌順

時祺

總統府公共事務室

中華民國捌玖年捌月廿壹日

 

《回函》

承贈光碟乙片已敬領,雅意感紉,耑此申謝,並頌

時綏

彭淮南敬啟

 

《回函》

緒東董事長吾兄大鑒:頃奉六月十六日

大札,飾勉有加,至為感激,復蒙寄贈 貴會發展國民外交之光碟,環誦再三,音律之美,足以振衰起蔽,曷勝欽遲!謹具寸箋,敬申謝忱。今後仍祈一本愛護初衷,賡續 惠予支持,並時 賜箴教,藉匡不逮,耑此奉謝。順頌

時祺

     弟 朱武獻 敬啟

八十九年六月二十二日

 

《回函》

總(八九)字第○二七一八號

緒東董事長吾兄惠鑒:

  本次內閣改組,博志自維才輇,忝膺重寄,良深惶愧。

迺蒙

垂注賜賀,至感盛誼。耑復申謝,並祈 一本愛護之厚意,續予匡教為禱。順頌

時祺

     弟 陳博志 敬啟

八十九年六月二十三日

 

《回函》

緒東董事長惠鑒:

  弟此次奉命出任原子能委員會主任委員,遙承藻賀與支持,至感高誼。所附 貴會製作精美之光碟,敬已拜納,對吾兄致力於民間外交所投入之心力,無限欽佩也。

  專函復謝,順頌

時祺

     夏德鈺 敬啟

八十九年六月廿二日

 

《回函》

緒東董事長大鑒:日前奉 命接任新聞局局長一職,方懍責任艱巨,時虞隕越,乃蒙

函電惠賀,藻飾逾揚

隆情高誼,深為銘感,今後自當倍加淬礪,戮力以赴,藉答期許,尚祈時賜箴言,以匡不逮,專此申謝,順頌

時綏

     鍾琴 敬啟

八十九年六月二十一日

 

《回函》

  承贈民間外交光碟謹已敬領,隆情厚誼,無任銘感。尚祈時賜教言,耑此申謝,順頌

時綏

張博雅敬啟

《回函》

緒東董事長吾兄惠鑒:

  日前履任新職,荷承賀勉,並贈 貴會「民間外交之光碟」一片,至感盛意。吾兄主持會務,從事民間外交工作多年,對國家社會貢獻良多,彌深敬佩。謹函申謝。並頌

時祺

     弟 林嘉誠 拜啟

八十九年六月廿二日

 

《回函》

緒東董事長道鑒:頃接六月十六日

大函暨所附「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光碟資料乙份均敬悉,荷承 支持,至感 盛情;併對吾兄積極推動敬老觀念、設立社區養護機構、安養高齡老人等仁愛義舉,無任感佩,特函敬表謝忱。耑此奉復,順頌

時祺

     許水德 敬啟

八十九年六月廿二日

 

《回函》

楊董事長緒東先生台鑒:日前承蒙賜卡致賀及一併附贈貴會民間外交光碟均敬收,特耑函敬申謝忱。順祝

時祺

     楊德智 敬啟

民國八十九年六月廿六日

 

《回函》

緒東先生鈞鑑:

  接任此職是責任也是使命

  菊已許諾承擔

  感謝您的鼓勵與祝福

  也請繼續為我們打氣

陳菊敬上

 

《回函》

緒東董事長道鑒:

荷蒙 厚愛,惠贈精美賀卡,隆情盛誼,殊深感紉,耑此申謝,並盼時賜教言為禱。耑此 順頌

時祺

尤哈尼.伊斯卡卡夫特敬啟

八十九年六月廿七日

 

《回函》

緒東董事長吾兄勛鑒:教育改革與震災學校重建工作正殷之際,承新政府抬愛,受命出任教育部長一職,心中除難捨陽明大學師生與研究工作外,承接百年樹人重任更感臨淵履薄。復荷蒙

來函,甚深銘謝盛情之餘,想望未來教育遠景,尤盼繼往之厚愛與支持,續賜興革之箴言或實際參與教改行列,共同為全國青年學子的成長盡力,讓教育永續朝向卓越精緻發展。耑此復謝。并頌

時祺

     曾志朗 敬啟

八十九年六月二十九日

 

《回函》

緒東董事長吾兄惠鑒:

  俊義奉派接任環境保護署署長,誠感榮幸與重任。

  台灣繼「經濟奇蹟」、「民主成就」之後,如何提昇生活環境品質,營造清淨家園,各方期待甚殷,俊義因緣際會,得以奉獻棉薄,承蒙愛護鼓勵,今後唯有戮力以赴,奮發精進,以報隆情摯誼。尚祈 時賜指教,共為錦繡大地而播種耕耘。專函申謝

  敬頌

時祺

弟林俊義敬啟

七月一日

 

《回函》

緒東董事長大鑒:

  水扁就任中華民國第十任總統,承蒙

賀勉,至深感紉。水扁接受全國人民之付託,自當奉獻赤忱,竭盡所能,維護國家利益與人民福祉;至盼續予支持和鼓勵,共同營造向上提升的氣象,攜手創造國家發展的新境界。耑此致謝,順頌

時祺

     陳水扁 敬啟

八十九年六月二十八日

 

《回函》

緒東董事長道鑒:頃獲

華翰,深感楓紅友情,彌足珍貴!

先生以凝聚社會力量,創辦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不僅愛鄉愛土令人感動,對促進民間交流,推動國民外交,尤表敬佩!楚瑜刻應歐華年會之邀訪歐,未及面謝!敬布微悃,並候

大安!

     宋楚瑜 手啟

八十九年八月十七日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