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的舞台未來在全世界.楊美英
[ 首頁 ] [ 向上 ] [ 鼓勵孩子參加公共服務.楊美英 ] [ 孩子!你的舞台未來在全世界.楊美英 ] [ 尋找人生的教室─慰採鑾學姊.楊美英 ] [ 童言童語.張黎如 ] [ 跳躍在資訊的青春-思考、分享與傳承.蔡昀達 ] [ 卯澳漁村秘密之旅.李旻霓 ] [ 臥龜藏鱉-我們一班都是人.朱果夫 ] [ 思之語.張黎如 ]

 

本會董事 楊美英

  在坐公車的時候,偶而瞥見這一則公車廣告,不禁令人發出了會心的微笑。廿年前,第一次出國旅遊,因不諳英語,鬧了不少笑話,也深切地體認到英語是全世界共通的語言,而藉著共同的語言,縮短人與人間的距離,世界正是一個地球村。

  即此一念,在老大小學畢業,升國中前的暑假空檔,我們幫他報了一個四十八天的旅美遊學團。其中有二週的課程是安排在洛杉磯的大熊夏令營,和美國的小朋友同宿在一起,之前孩子雖曾多次和我們結伴出國旅遊,但單飛與外國小孩相處倒是第一次。那次的夏令營給他的印象是極其深刻,親切慷慨的大熊夏令營領隊,隨和有趣的美國室友,甚至和愛欺侮人的另類美國室友吵架,有趣而多元化的遊戲單元,寓教學於娛樂,各地的瑰麗景色及遼闊原野,大大開拓他的視野與思維。參觀了該國先進科學中心及博物館,更是對熱愛自然科學的他,有很大的激勵作用,回國以後,讀書態度積極自動,日日勤研英語,這倒是令人驚喜的收穫。

  經過三年的國中生涯,他十分幸運地順利考上理想的高中,這又是個遊學的好時機,這次我們採自助遊學方式參加加拿大溫哥華的語文學院,和國際學生一起研讀六週,平常住寄宿家庭。很慶幸地,我們選對了遊學中心,台灣的承辦人誠懇熱心,寄宿家庭水準高,負責親切;語文學院採選課制,配合孩子興趣,上起課來活潑俏皮生活化。愛發問的老大,覺得處處是學問,處處是疑問,捧著問題,追著老師到處問,老外很喜歡這樣的學生,常常拍拍他的肩膀鼓勵他,還常邀他一起到戶外做活動。學院給的功課也不少,聽、讀、說、寫樣樣得學,還要為專題找資料,老大也常請教熱心的寄宿家庭爸媽,獲益不少。平日讀書不得閒,週六、日的休閒活動,老大也跟著當地的領隊報名參加,玩得不亦樂乎!這次遊學更開拓了孩子的自學能力,對多元學習的方法,有更多更好的借鏡,個人自律自主的生活能力與態度亦有長足的進步。

  也因為有這些美好的體認與心得,除了家中的老二,同時也鼓勵親朋好友的孩子,暑假到了,選個以人性關懷的遊學團,讓他(她)和國際的學生互動,觀摩別國的學生,知道改進珍惜自己,建立宏拓的世界觀,加大孩子的思維領域,我想這對人生的成長還是很有助益而值得一試的。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