卯澳漁村秘密之旅.李旻霓
[ 首頁 ] [ 向上 ] [ 鼓勵孩子參加公共服務.楊美英 ] [ 孩子!你的舞台未來在全世界.楊美英 ] [ 尋找人生的教室─慰採鑾學姊.楊美英 ] [ 童言童語.張黎如 ] [ 跳躍在資訊的青春-思考、分享與傳承.蔡昀達 ] [ 卯澳漁村秘密之旅.李旻霓 ] [ 臥龜藏鱉-我們一班都是人.朱果夫 ] [ 思之語.張黎如 ]

 

秀峰中學二年級 李旻霓 

  這天真是一個陽光普照,出外踏青的好時光;我跟著好友參加了認識鄉土的卯澳親子遊,這可是平時難得一訪的好地方,還真覺得自己有一點兒小記者的味道喔!

  這趟寶島旅遊,像我這種新新人類的國中生的學員還真是找不到幾個呢!車子駛過了北二高,沿著濱海公路前進,沿途看到了許多奇峰怪石;有母子龜、木乃伊、一對海豚寶寶和龍洞……等等,最令我喜愛的非陰陽海莫屬了,雖然它是那麼與眾不同,但美妙的奇景卻是人類污染大自然所產生的證據,這可是美中不足之處呀!路程中,隨車的講師還問了我們知不知道卯澳漁村為何要叫「卯澳」呢﹖其原因最主要是因為地形:山谷之間有三條小溪流下,進入海裡,如果從山上俯瞰,就像一個「卯」,「澳」則是海灣之意,我覺得老祖宗們好有想像力,真的好特別、好有新奇感喔!

  下了車,海的味道迎面拂來,嗯!真是涼爽,炎熱的暑氣一下子全消散了。首先我來到了港口邊的利洋宮,這是一間全省唯一供奉「手提魚籃觀世音」的廟宇,外觀相當清幽,讓人有一股想親近的感覺。利洋宮可是當地捕魚人們的守護廟呢!第二站我們來到了這次的重頭戲卯澳漁港,雖然這個漁港很小,不是很起眼,但我相信還是有不少人得靠它來吃穿的。講師簡老師介紹了許多捕魚的種類,如:放網、垂釣、延繩釣,都是常見的捕魚方法;此外有一種網上帶勾帶刺,使魚兒因要脫逃而受傷、死亡的殘忍捕魚方式,所以被禁用了。卯澳漁民主要的漁撈有龍蝦、九孔、海膽、章魚、飛魚卵等等,養殖類的特產絕對是外面看不到的,如:石花菜、蜈蚣菜、髮菜,其中蜈蚣菜最有看頭,它只能生長在水質輕的海岸岩礁,有一點咖啡色,用石灰清洗過後則呈現翠綠色,再用鹽醃漬,下鍋快炒一下,就是一道鮮美的佳餚啦!之後就是我這次最有收穫的飛魚卵製作,我興奮地走入工廠,準備一探究竟時,我的媽呀!一股濃濃地魚腥味,害得大家的興致都減半了。不過聞久自然香,其實飛魚卵是一種非常美味的食品喔!飛魚卵常在陰涼的地方產卵,人們就在它的棲息海域處事先鋪上草蓆,等卵產夠多了,再送去加工,首先用泡洗,去除雜質再醃漬,但因為台灣並沒有良好的加工技術,只好外銷,讓外人大賺一筆。唉!真不甘心!

  海風涼涼,心情也飛揚。河邊人們養的小鴨、小鵝愉快的玩著水,令人羨慕不已!接著來到石頭老厝,石頭屋的砌法真是亂中有序,變化萬千。如:卵石砌看起來很樸素、輕巧,但不是很堅固,是很省時省力的石頭屋;人字砌:用互相勾丁的方式堆疊起來,看起來很像「人」,很耐看也深得大家的喜愛;最堅固美麗的莫過於是綜合砌了,它是採用平行砌、人字砌、虎皮紋砌、卵石砌隨性所至,兩旁大都用平行砌,所以很堅固耐用,外型看起來十分有趣!

  快樂時光總是飛逝,彈指間,太陽以紅了臉準備道別大地。我們帶著福隆最有名的古早味火車便當,到那佈置清幽的福連國小涼亭享用晚餐。微風吹著,我心中突然浮現:哇!鄉村真好!雖然只有半天的時間,但卻令我更了解台灣這福爾摩沙的一片天,或許卯澳是一片曾經繁華之地,但今日的蕭條也是值得大家一起來探討的,讓我們一起用愛來恢復漁村原本應有的面貌吧!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