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龜藏鱉-我們一班都是人.朱果夫
[ 首頁 ] [ 向上 ] [ 鼓勵孩子參加公共服務.楊美英 ] [ 孩子!你的舞台未來在全世界.楊美英 ] [ 尋找人生的教室─慰採鑾學姊.楊美英 ] [ 童言童語.張黎如 ] [ 跳躍在資訊的青春-思考、分享與傳承.蔡昀達 ] [ 卯澳漁村秘密之旅.李旻霓 ] [ 臥龜藏鱉-我們一班都是人.朱果夫 ] [ 思之語.張黎如 ]

 

朱果夫(緒挽)

  說起母校,倒不如說影響我多年的班導,黑框眼鏡,中等身村,風趣爆笑的言談,令人即之也溫的親切個性,上至校長,下至同事,甚至連放牛班的學長學姊也和他打成一片,大家伙順便為他取了一個小名-阿清。

人生轉捩 就在此時

  班導的個性沈穩中不失開朗,開朗中不失風趣,擅帶童軍團,擅 Team-work(團隊合作)。由於本校為當時新制示範學校,注重社團活動和工藝、家政、音樂、體育、美術,相較於其他學校自然下了更多功夫和經費。許多校內競賽:如每年一度的運動會、園遊會、校慶、合唱比賽、遊藝會、球賽、模範生選拔,每週一次整潔競賽、學科競賽等等,這些對鬼點子特別多的阿清而言,無異如魚得水,好不快哉。

   就班上而言,他是個大仔;就其他班導而言,是個很好逗陣的拍檔。他雙子座的個性雖大而化之,但對外要求同學努力爭取榮譽,保持充沛活力;對內則要求同學做為有教養的好少年。他常騎著一台偉士牌機車,到每一位同學家了解情況,所以深得家長群之厚愛。常有家長向阿清說媒,但阿清仍據實稟告家中已有一位美嬌娘。的確,可正是有潔癖的美嬌娘,讓阿清把本班成為當時全縣唯一「穿拖鞋」的班級,這也是為何本班全縣教學示範,集三千寵愛於一身的原因。

穿著拖鞋 向髒亂告別

  本校為新制學校且校地廣大,教室比一般學校大半間,一年級一班只收學生40名。但為什麼阿清要同學在教室穿拖鞋?他說:「一個人不注重整潔,那麼心也不再乾淨,中國人有三大民族劣根性,髒、亂、吵,尤以髒更被外國人瞧扁。」的確,阿清在大學時代和教師時代,常參加世界童軍大露營和國外教育考察,所以深知民族之榮辱,乃之於個人而起。他一再要求同學保持整潔,注重禮儀。雖然在教室中穿拖鞋剛開始的確強人所難,因地板保持乾淨不易,個人衛生不佳,而導致異味四起。但有次卻因因緣際會,全班參觀位於天母之日僑學校,該校與本校有體育交流,為當時罕見,發現日本學生一般教養良好,素質整齊,校舍整潔一塵不染,尤以清潔打掃為生活教育重要一環之日本人而言,當自不在話下,本班受此無形激勵,雖仍有不配合份子,但慢慢找出原因,有人家中環境不佳,阿清甚至自費買拖鞋、襪子和洗衣粉給學生,不足由班費支出,也收到相當成效。

  本班班務蒸蒸日上,在阿清獎懲分明,恩威並施和以身作則之下,各方面是全年級十五班所望塵莫及。尤以整潔、體育和英文(阿清是師大英文系畢業)更是別班難以項背,教室後排之公佈欄之獎狀多得令人煩不勝煩。本班人才濟濟,不是臥虎藏龍,而是臥龜藏鱉,因有在下及別號烏龜的王君(乃小弟當年死忠換帖,全校榜首常客,最後仍於家人反對下,從軍報國,現為某空軍基地 F-16飛行官),這二條火藥線於尖峰時刻適時完成絕地任務,而使全班發揚實力,炸開美麗火花。烏龜乃當年的班長,而我因天性調皮,耍寶第一,而忝為康樂股長。二人雖自不同小學畢業,但熱愛飛機模型,故成莫逆。烏龜父親早逝,家境不甚寬裕,常必須在家帶弟妹和做手工,性情也較同齡小孩世故,因此負責執行;我卻總在大伙人多嘴雜的混沌狀態下擔任公親,常是吃力不討好,倒也勝任愉快,並得多數同學支持和友誼。

同窗情誼 不能不提

  班上的四十位同學皆來自不同畢業學校和家庭,但我何其有幸能與這些同學為伍,雖然時光匆匆,但我仍對一些同學印象深刻和懷念。

  發仔-與我同為棒球隊一員,家中雖不甚寬裕,但其父母對其教養格外注重,人帥,小提琴也拉得一把罩,又是眾多別班女生丟紙彈的對象,速寫的能力不亞於成人,能在二分鐘內將某人的面部和體型特徵躍然紙上,栩栩如生,並以幽默爆笑的插畫方式奉於好事者面前。其中尤以我與我老爸因黨外雜誌而意見不合,互丟沙發抱枕被他撞見,繪成一幅令人噴飯名為「父子大戰」的油畫,獲得當年縣學生美展冠軍,更是令人記憶揮之不去。

  阿三-因父親生意關係,於小學四年級到南非美國學校就讀,據說他在毫無基礎下,二個月英文朗朗上口,回國後自然是本班英文小助教,不過國文底子太差,常吊車尾,連阿清和他之間的conversation皆以英文放送,頭腦一流。他家開設婦產科診所,後來聽說如願以償繼承家業。

  阿年-身手矯健,小小年紀即擁有空手道和柔道初段資格。其性頗為義氣,好抱不平,雖然個子不大,三、四人同齡同學圍攻不是對手,是個武俠小說迷。但其家環境頗為複雜,是有名之娼戶。後來同班至國二A段班結束,阿清舉家移民美國後,他將一名故意惹事之嫖客刺死,至此判三年感化教育,後來見著他時是在東沙島,他身體赤膊,開著豬哥仔(堆高機),叨著一支煙,他見著我,不發一言。

  小麗-本班公認之梅莉史翠普,鋼琴彈得令我心醉,和我死黨烏龜的妻子珍妮是死黨,書香傳家,家書四壁,標準完美唯美思想派、畫工、書法一流,教室美化自然少不了一份。

  珍妮—孤兒,中美混血兒,也是同年級同學。早年烏龜死追不上,後來畢業各奔西東,也許前世註定,烏龜在官校四年級時,母親於長庚住院,珍妮說巧不巧正是同棟護士,從此烏龜瘋狂往來岡山-林口之間,終於三年後,贏得美人歸,最近烏龜預計於年底退伍。

  小錚-標準的汽車迷,也是瘋狂的搖滾樂迷,但歌聲因為在變聲期,所以並不怎麼樣。

  愛美-今生中第一位和我在電話中長談的女性,因我喜歡她的大方,傾慕她的多聞,喜歡與她接近的男同學不少,她在學校幾乎不和我交談,有也僅止於一二句寒暄,但在電話中天南地北,往往不曉得時間的流逝…,可是最後她卻受不了蜚短流長而轉學,我現在還有些內疚。

  崑蟲-一年級之服務股長,二年級因傑出表現而公推為班長,十足樂天派。總帶二個便當到校,大便當裝飯,小便當裝菜,同學常三五成群到他家吃崑蟲媽媽做的紅燒牛肉,在寒冷的冬天,常有人因牛肉溫暖內心而熱淚盈眶,非常感恩崑蟲和崑蟲媽媽。

  水川-家裡是有名的棺材店,夏天也兼賣銼冰,口味繁多,有「死人冰」之雅號。水川有一位美麗的姑姑在顧店,所以生意好得不得了,甚至許多鄉親父老認為聽著「總有一天等到你」,和一邊吃死人冰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曾有一次,我和阿清到水川家,我一時頑皮爬進一副聽說是柳安木的新棺中,那種舒適的感覺實非席夢絲名床能相提並論,在小睡片刻,忽然間富蘭克林的一句話「別睡了,快起來,總有一天會讓你睡得更長」將我驚醒。在爬起來的同時,阿清在陰暗的燈光下,看到從棺木中筆直坐起來穿白色制服的我,嚇了大叫一聲。

愛的羅曼史也變成歷史

  聽大我五歲的也是阿清以前在別校教過的表哥親口說的,在阿清「現役」的妻子之前,還有一位已「退除役」的未婚妻,在一次火車意外中喪生,所以班上旅行幾乎不搭火車。正因如此,從此性情暴戾。後來幾個家長看不下去,到校找阿清理論,阿清年輕氣盛,出言不遜,結果被打得像豬頭,手骨成L型。幾天之後,竟還頂著豬頭,厚臉皮的參加教師聯誼。在陰盛陽衰,或許哀兵策略奏效,某一位無辜的女性在環境好,燈光美,氣氛佳的感染下,成為阿清的女友,當然傷勢也好得特別快。

  我們和阿清感情水乳交融,同學家中每每有剛收成的水果、作好的紅龜粿、蒸好的麻薯,往往少不了阿清一份。鄉下人較都市人重人情味,重情義,也更尊師重道。回想以前那段歡樂的時光,到現在仍感覺好像是昨天一樣,我們常常騎著單車一路說說笑笑去石門水庫對面摘草莓,許許多多觀光景點更少不了我們班的足跡,尤其阿清攝影的專業更是一流,曾經看過他拍過許多本的攝影集,美麗精彩清晰也雅緻。每年一次的Christmas party,更是讓眾多學生、家長和其他老師最溫馨的 Happy time,大家唱著卡拉OK,手拉著手攀肩搭背唱著「一支小雨傘」,伴隨著窗外飄下來的霜雨…,直到結束時,才依依難捨的離去…。

  時至二年級下學期,升學的火藥味更是濃得化不開,由於本班是A段班,甚有二次模擬考創校史紀錄,全班50名,第一名和最後一名可以玩大風吹遊戲,競爭之慘烈,令全校師生嘖嘖稱奇。許多人用腦過度成了白頭翁,甚而成四眼田雞。同學間為了一、二分會互相嘲笑對方,進而反目成仇,大打出手,也常有C段班同學向我們A段班單挑情事,因我球隊大為C段生,我雖於夾縫中,但擔任公親,也常常為校方化解不少紛爭,這對後來我自願轉到C段班,人緣極佳有所助益。

離情依依 耍寶繼續

  在二年級下學期快結束時,阿清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宣佈舉家將移民美國。在之後到為阿清送行那十幾天,每人食不知味,寢不安眠,可知阿清在眾人心中的重量。有同學因家境清寒買不起參考書-找阿清;同學生病沒錢就醫-找阿清;我父母當時快要離婚,我不知如何是好,阿清是我的心理醫師…,筆走到這裡,對阿清除了感恩還是感恩;我絕不怨他,因我手賤在考卷背後畫了副棺材,而當著同學面重摑我二個耳光;我也不怨他,別班同學欺負我們班女生,我帶著竹劍把三個別班同學打得頭破血流,記我兩大過(我當時已有五個大功),真的,真的…。

  中正機場那天下著大雨,冷冷清清,原本以為只有我們班五十個人,但校長、訓導主任、體育老師也來了,以前阿清教過的學生、學生家長都來了,算一算,應有二百人吧!真是備極光榮,本想把一頂帥氣的帽子送給阿清,但是阿清告訴我們:國可破,家可滅,頭可斷,血可流,綠帽不可戴(那頂帽子是綠色的)。最後沒想到班上又幽了阿清一默,致贈四個一面名為「肝膽相照」的大幅錦旗,阿清接獲時笑得臉都紅了,原來是「膽肝照相」啊!這是崑蟲和烏龜的傑作,真有他們的。

尾 語∼

  到現在我已三十有年,同學們早已失去音訊,阿清也不知所終,相信同學們多已為人父為人母,在社會上任一角落奮鬥戮力。如今唯一有往來的也只有烏龜一人,當年應該在天空遨遊的,卻在煙味油味中揮汗如雨;那或可成為建中高材生,畢業當一名良醫的,卻在天空擔心引擎會不會熄火。但擔心的人至少是雙雙對對,百年富貴;較易流汗的孤孤單單、不也是一種自由。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