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至台灣大地

 

欣欣夫人專欄

[ 目錄 ] [ 董事長的話 ] [ 主任的話 ] [ 活動報導 ] [ 文化中心講座 ] [ 921賑災專刊 ] [ 基金會網站介紹 ] [ 大地養護機構 ] [ 人物專訪 ] [ 散文 ] [ 大地講堂 ] [ 欣欣夫人專欄 ] [ 靜觀自得 ] [ For Taiwan ] [ 發文與回函 ] [ 行事曆 ]

首頁

道德勇氣與使命感

 近日有一機緣與復興電台趙科長及幾位台中市的知名人士參觀號稱:小故宮的「森磊觀」。親眼目睹生平從未見過的奇石異木雕刻,真是嘆為觀止,我個人對這類文化寶物,沒有研究,但還是看的目瞪口呆,不得不讚歎主人的神通大,如何把這一件件偉大的藝術品,五鬼搬運的呈現在大家的眼前,讓人大開眼界。

  面對千年的文物,我內心不禁油然生起敬畏之心,我對中國文化的淵博所知,真是微乎其微。就在參觀行列中有一位先生談及他正在學易經,我在一旁安靜的聆聽,趙科長中間介紹了我:紫微斗數專家。這位先生話鋒一轉,分析起易經的神準性,而紫微斗數則屬於片面性。

  人的無知與愚昧在於,以自己有限的知去衡量他所不知的萬事萬物。就有如「瞎子摸象」一般。中國的五術:山、醫、命、相、卜。在我斗數世界看人生一書中,有相當詳細的介紹。舉凡:風水、地理、命相、易經八卦、紫微斗數....等,都是人類用來預測,推演人與宇宙、大自然、六親、財富、生死之間互動、對待關係的一種法則、一種工具。工具本身並無誰高誰低之別,而在於使用的人是誰、其人的思想觀念、道德修養、境界的高低,他所賦予這個工具的力量才有高低、善惡、好壞之分。

  87年10月間媒體爆發有一廣播節目:「命運的青紅燈」,詐騙錢財高達上億元。此節目運用命相、卜卦吸引迷信聽眾,前往其服務處做法術、改運,期待趨吉避凶、化掉惡運、求財、求名、求平安,事後方知無效,告到電台來說被騙。87年正好面對金融風暴、經濟不景氣,股市大跌。這種故事一直都在社會新聞上演,也一直都有人上當受騙。追根究柢,問題出在,施騙術的人與受騙的人之間一種微妙心理,受騙的人希望生命中的不順、痛苦、不如意,透過交易式的方法轉嫁出去;施騙的人透過神秘的宗教、命理、法術,利用人的無知與愚昧,給予一種期待與安慰,然後,各取所需,各取所得,這種交易並無不公平之處,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然而身為一個有道德勇氣的命理研究者,就應該有責任還給命理五術的清白,學術的歸學術、騙術的歸騙術。就好像我們看到了和尚、尼姑生孩子、神父去找妓女、手帶佛珠的兇惡殺手、頂著愛心招牌到處募款,飽入私囊的行徑。這一切都是「人」的問題,不能因此否定了「真理」。我們也同時看到了,一生奉獻,犧牲自己於窮鄉僻野中的神職人員、渡化眾生的活菩薩、以及默默行善,不為人知的愛心人士及團體。  宇宙萬物的自然形成,本來就具有一體兩面的(一元二用)的原理,就好像太陽代表光明、月亮代表黑夜的來臨。人性也同時具有善與惡。如何讓人性的光明,善良面得到較大的呈現,要大家互相關懷、包容、體諒以及稱讚。

  今年是一九九九年,很多的宗教及預言家,都有出現末期或末日的警告,對於這種警語,信與不信者也都呈現兩極,就如天與地、黑與白、善與惡、魔與道、戰爭與和平等之間的相對論。人類與萬物在此宇宙自然運轉的法則下,生成與消滅。

  當然,這一切的生成與消滅,人類是關鍵,就柯索夫的難民而言,家破人亡,妻離子散、婦孺被姦殺,難道不是「末日」嗎?就紫微斗數流年四化言,今年文曲星化忌,主的是人的主觀意識形態的不平衡與衝突,造成了戰爭危機。只有透過人類與人類、人與大自然的共存,互容心量才能得到和平化解。

 

[ 上一頁 ] [ 向上一層 ] [ 下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