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至台灣大地

 

主任的話

[ 目錄 ] [ 董事長的話 ] [ 主任的話 ] [ 活動報導 ] [ 文化中心講座 ] [ 921賑災專刊 ] [ 基金會網站介紹 ] [ 大地養護機構 ] [ 人物專訪 ] [ 散文 ] [ 大地講堂 ] [ 欣欣夫人專欄 ] [ 靜觀自得 ] [ For Taiwan ] [ 發文與回函 ] [ 行事曆 ]

首頁

與老人家溝通有感

      與老人家溝通是一種藝術,老人家大都聽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心智障礙,與他們相處,陪他們聊天需注意一些原則:

b10.JPG (14589 個位元組)

夏日的午後,阿嬤到戶外曬曬太陽,”福福”站在椅子上,高興的與阿嬤打招呼。


  1:叫他的名字引起他的注意。
  2:面對他,使他能看到你的臉,
    不要從背後,以免嚇到他。
  3:對答中等速度且要清楚的講。
  4:要有耐心,溫和親切的態度。
  5:用臉部的表情,肢體語言,來
    配合你的話。
  6:用非語言的方式加強溝通,如
    摸摸頭,拉拉手,輕輕拍背,
    抱抱他都可以。
  7:當他不瞭解你在說什麼時,就
    要重複你的話,但不要提高音
    調,老年人對低音調比較聽得
    清楚。
  8:多說肯定、鼓勵、尊重的話,
    不可用教訓、高壓的語氣。
  9:說話的句子不要太長,讓他有
    時間反應。
 10:多傾聽,勿性急打斷他的話,
    適時表達關懷。

  以上只是一些原則,實際上每一位老人家的狀況都不一樣,個別需要也相差很大。但不論是頭腦清楚或老人痴呆,他們對周遭的人所給予關懷的語言與肢體手勢,都有良好回應。目前我們所照顧的老人家都非常可愛,每個人表達的方式、溝通的訊息各有不同:
  一百歲的阿嬤平時都靜靜的躺著、坐著、面無表情,我們陪她時都輕輕握著她的手或拍拍背,看著她的眼睛,告訴她:『阿嬤,要喝牛奶,甜甜的,好好喝!』『要吃稀飯了,營養又好吃,阿嬤多吃點!』『阿嬤!孫子來看您了!』………我們總是一直自言自語的跟她說話,她會拉著你的手,看著你,眼神亮起來了!明顯的表示她多喜歡有人陪她。阿嬤兩隻手大姆指經常動著,好似在撥弄佛珠,楊醫師說:阿嬤是有修之人,身旁有吉神護持。

  桂英阿嬤九十四歲了,很有大家閨秀的風範,文靜的笑著,以前她最喜歡叫大家去她們山上採橘子,現在更老了,不復記憶,連兒女來也認不得了!抱她上下輪椅,她會害怕,一直說:會跌倒、會跌倒,我們一面讓他兩手抱緊我們,一面說不怕、不怕,阿嬤好乖,坐穩了她會說:我不怕了,你們對我這麼好。阿嬤像小孩一樣,會重複模仿我們的動作,噘嘴示意她用吸管喝水,她就跟著噘嘴,吸管都沒碰一下,表情可非常認真,好像已經喝到水一樣,只要我們說什麼她就做什麼,非常可愛。

  阿美阿嬤也是九十四歲了,除了心臟有些衰弱以外,頭腦身體都很好,陪她聊天她很健談,會告訴你她的兒子、孫子都是非常有成就的,她已做了曾祖母,現在曾孫考上大學,她都準備了紅包獎勵他們。她非常關心周遭的人、事、物,常常指導我們身體要顧好,什麼情況用什麼藥草,青年學子來做志工陪她,她都鼓勵他們要用功讀書,要孝順父母。每次養護機構辦敬老活動,事先都告訴阿嬤,她都會注意在前兩天就準備好她要穿戴的東西,當天她會畫眉毛、戴假牙、戒指、項鍊,梳好頭髮,換上套裝,非常的雍容慎重,與平時大不相同,我們都會大聲讚美她,她也很有架式的接受。上次健保局來拍敬老廣告,入選的就是我們阿美阿嬤。

  秋梅阿嬤比較年輕才七十七歲,身體很好能自己走動,因為患有老人痴呆症,平時表情呆滯或不停的重複某些動作,但只要有人陪她說話,稱讚她,馬上會表情生動,整個人變活潑了。女兒常來看她,有時會認不得,告訴她是誰,她馬上會改口叫出正確的名字。有時候她卻會記得,前幾天女兒的兒子抱著小曾孫來看她,她一直告訴我們她做曾祖母了,很快樂滿足的樣子。平時看電視,阿嬤只要聽到熟悉的歌,就會翹起二郎腿打著拍子,輕輕跟著唱自得其樂。她女兒說以前在家裡,從沒聽母親唱過歌,現在每次辦敬老活動,母親都是主唱,真是想不到!

  以上幾個阿嬤的情形,讓我感受到其實每位老人家都有他的內心世界,有他的人格與尊嚴,應該受到尊重,不是表面看到痴呆、不能自我照顧就是沒用的老人,反而在跟老人相處的時刻裡,你會享受到天真、祥和的氣氛,沒有計較、沒有心機,只要有愛心、耐心陪他們,傾聽他們,我們會快樂,也會成長!

 

[ 上一頁 ] [ 向上一層 ] [ 下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