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至台灣大地

 

靜觀自得

[ 目錄 ] [ 董事長的話 ] [ 主任的話 ] [ 活動報導 ] [ 文化中心講座 ] [ 921賑災專刊 ] [ 基金會網站介紹 ] [ 大地養護機構 ] [ 人物專訪 ] [ 散文 ] [ 大地講堂 ] [ 欣欣夫人專欄 ] [ 靜觀自得 ] [ For Taiwan ] [ 發文與回函 ] [ 行事曆 ]

首頁

 

不敬老,就會沒有未來,建設可以期待的安心之處,就要落實”老人養護”工作。


共修,修什麼?修出互為關懷服務的胸襟。


本會設立”社區養護機構”給受養者安身立命不計代價,給予種種方便,居於高級住宅區,這種養護的地方,近乎”天堂”,請大家共同護持。


”天堂”何在?可以分為”物質”、”精神”兩部份來談,物質界的天堂,在於”知足的生活方式”,精神的天堂在於”知足常樂的態度”。


在台灣大大小小的寺廟太多了,當家的會彼此爭奉獻款、爭廟產、爭地位、搶信徒,這種風氣久了,就會淪落到”靈魂牛肉場”。


眾生會在最安心的地方”大小便”,故凡是讓人放心大便小便的地方,就是利益眾生的道場。


我看到一個殺人不眨眼的人,養許多寵物,這種人”心理不正常”。


不欺暗室,非常艱難,因為現代的人,光天化日已經無法無天,關起門來更不得了,希望因果報應的觀念要深印人心。


真正的修行在內心下工夫,外表看不出來。可是修久了,更看不出所以然,好像也沒什麼。


在大地講堂的共修也很”無聊”,老是教人”反省懺悔”、”凡事感激”、”能容乃大”,要大家由”非常”轉”平常”。


在宗教大師身邊的人,常常會以為自己也是”大師”。


這種社會不必強出頭,要”出頭”揚名的人太多了,這些人有些是”英雄”,大部份是”狗熊”。


修行絕非只是誦經、禮佛、拜拜,必須實踐,要做一般人做不到的服務工作,參予公益的活動,做好”志工”的角色,就是行願。


只會向人賜福、澆法水、做祈禱的大師,不足以言其大,必須善為教誨眾生,服務眾生。


說通靈的人,有許多人患了”精神妄想症”,必得送醫急救。


一個人要真正修行很難,必須貫澈”平常心”與”平等心”,這真是很”無聊”的事情,看到許多大師的受供、受寵,其實他們心中很亂。


經營道場的師父有了信徒、財產,就必須為了這些身外之物,逢迎巴結,給眾生”面子”。


許多做貓做狗的生物,最是”通靈”,牠們知道”人”在想什麼,故易於生存! 


真正有實力的法師行法會三施,必得誠心誠意、懺心革命,用最少的供品利益最多的蒼生,絕非作秀。


許多人集合在一塊,一心一意為國家祈求和平,為社會祈禱安富,就是法會,就會有效果。最怕的是法師裝神弄鬼,壞了大家的美意。


通靈通在哪裡?通於”心靈”而已!


男性的師父常晚節不保,犯了”色戒”,而女性的師父亦常”不保”,犯了”財戒”,而不是師父的人,就不必”保”了。


社會不安,台海有危,有許多的所謂通靈人,就一下子出爐了,成為”胡說八道”,講些無法求證的東西,居然信徒多多。


肯定老人的貢獻,對老人的恭維與讚嘆最令老者高興。


在公開的場合不要冷落與會的老人,找機會加以宣揚,就是一件好事。


人人會老,老邁之後最怕“孤獨”,又怕“太吵”,趁年青時多做老人生涯規劃,存些錢備用最實際。


有責任感的中年人,對年老的父母盡孝,一般而言會很辛苦;不過這種事必須真心耐煩、有毅力、恆心,堅決到底。


富有的老人,會比較能夠達到子女盡孝的期待。


老人常去看病,並非全是“真病”,因為“老化”之後會期望新生代時時刻刻的關心與照顧,可是“新生代”的工作環境與就業情形,就不是可以絕對性配合“老人的意願”,於是老人更添怨嘆與不滿。


因腦部退化或癡呆症接受安養的男性老人,恢復意識能夠走動之後,就會有“性的欲求”,有些會直接表現,有些間接騷擾,健康的老男人要能謹慎處理性事。


比較孝順的人會去照顧家中老人,可是往往被老人家罵得最兇;好像真正不孝,其原因在於老人家會找最親近、最容忍的對象發洩情緒。


宗教大師年老的時候,多半還是會很“孤獨”,表面上的風光,不過是曇花一現。


受養護的女性恢復健康之後,會“喜好講話”,其內容偏重心理因素。


未來政府的社會福利,要在老人的生計多下功夫,不要依賴民間的慈善救濟工作。


社會不安、國家有難、生計不穩定,就會引發群體性的不安全感,於是所謂“通靈”、“靈通”、“靈異事件”、“宗教活動”,便一下子多了起來。


對於有大格局、宏觀的人,生活中的是非與人性的慾望,會因為“包容”而逐漸淡化。


台海關係的好與壞,其遊戲規則必須由中共規定,台灣只好半推半就,真是”Rape”


台灣的領導者小小的反應事實,中共就五雷轟頂,實在鴨霸。


全世界都知道李總統的 special state-to-state 代表二仟二佰萬人民的聲音,而中共江先生只代表共產黨的主張,卻反而要依附中共打壓台灣。


國際政治的外交文化,亦常常是黑金文化就是惡勢力,就是金錢引誘,即 weapon economy 的結合。


要反抗惡勢力的國家,不論如何民主,若地不廣、財不厚、人口不多,就是弱勢


人際關係與國際關係越來越像。


本基金會董事長,寫許多的信件給世界各國領袖以反應台灣事實,凡是民主國家多半會有回應。


台灣司法單位還是必須少受權謀左右,才能得到民眾的信任。


開放言論自由,走向民主政府,台灣該學習互相尊重的精神。


公權力何以不彰?
這是因為要執行公權的官員有所顧忌。


公權力若要伸張,必須在公平、公正、公開的架構下執行任務。


為何要做流氓
因為代表”法治”的管道不流暢。


台灣為何要黑金才能成為政治
這是因為”威逼”加上”利誘”形成的特權關係。


移民國外的台灣人與處在台灣的人民,其不同點在於期待的觀點有所落差。


人情關係與利害關係仍然大於法治精神,這是台灣民主亂象的根源。


凍省之後,中央官員對基層的了解,更為生疏


李總統具有宏觀的人格,不宜對個人的行為放話,尤其在此總統選戰之中,更宜謹慎。

 

 

[ 上一頁 ] [ 向上一層 ] [ 下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