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至台灣大地

 

志工日誌 . 蔡昀達

[ 實踐中的實踐 . 本會 ] [ 傻呼呼的狗 . 本會 ] [ 志工日誌 . 蔡昀達 ] [ 為老人送便當 . 張惠棉 ] [ 氣質出眾的桂英阿嬤 . 張渠萱 ] [ 養護家屬的心聲 . 本會 ] [ 緊急動員 應付災情 ]

首頁
向上一層

 

b59.JPG (16154 個位元組)
關心老人福利,就是關心自己的未來。
右為志工蔡昀達。

  今天早早就起床了,伴著惺忪的眼神去火車站。這一天是很特別的,因為今天我將兌現我的諾言,也是心願-假如考上理想的高中,將為台中的大地養護機構服務兩天。而這間養護機構當然也是不凡的,這一間是參與著外公的愛心,他把他的遺產通通捐助在此,成了捐助人之一,於是順理成章地,我們全家都成了這裡的義工,和其他的養護機構不太一樣,純粹是眾人愛心的經營,是沒有營利目的的。

  從我家到那邊大概已經九點多了,一到養護機構,護理長阿姨熱心的招待我,讓我有點受寵若驚。很不巧的,我挑的那一天,剛好辦完端午敬老活動,很多事務都已經處理完畢了,所以似乎沒有想像中的忙碌。一開始,護理長阿姨只讓我做打掃工作,沿著安靜的長廊,陽光透過窗簾的縫隙,緩緩灑下,照在每個老人的臉上、身上,看起來是多麼的和煦,卻又不過於刺眼,我也沉浸在金黃色的氣氛中,一切是多麼的寂靜,完全沒有世塵裡的喧囂。很快的,打掃完了,其實這裡並沒有多髒,頂多只是小灰塵罷了。當我詢問護理長阿姨有沒有什麼可以做時,她看了看,指著吊扇請我去擦拭乾淨,她問我怕不怕爬梯子,我打量了一下地板與吊扇之間的高度,並不太高,所以就答應了。但是當我一爬上梯子就覺得怪怪的,懼高症的基因一直在我體內作崇著,我的腳和手就是不聽使喚,不過眼尖的義工阿姨看到我的動作有點不自然,立刻叫我下來幫忙擰抹布,換她上去,當然我也就不好意思再逞英雄啦。

  此外,除了灑掃等基本工夫外,也要陪老人閒聊,他們需要我們的關懷,至少讓他們了解還有人在關心他,雖然我的台語不太溜,講得結結巴巴,阿媽所說的,我有時也是聽不太懂,但是那些阿媽都不會感到厭煩,也是很開心地和你聊天,我們所聊的,不外乎日常生活、家庭狀況、喜好,以及屬於他們那個時代的故事等等。另外,養護機構除了老人外,也有因為意外事故或是疾病造成傷殘的人,有一位是小孩,兩個大人,他們都稱不上老人,但是也得依賴人們的照顧才得以過活。小孩是天生的腦性麻痺,脊椎骨、手肘彎曲,無法說話,整天只能躺在床上,為了防止褥瘡,護理長阿姨還得每天幫他按摩。另外兩個大人,一個是因為車禍而導致腦部的傷害,另外一個則是中風,右手麻痺,而且還動過喉嚨切開手術,所以有語言上的障礙。若不是親自來這裡當義工,絕對不會了解社會上還有這些弱勢、被忽略的一群。當然在這裡,我也幫不上什麼忙,頂多只是陪老人聊天、餵老人吃飯、灑掃等工作,剩下護理的工作並不是我所能勝任的,最值得一提的是老人吃飯的樣子,你必須放慢速度,而且還要抓對時機,而且還不能等他們嘴巴裡的東西全部吃完,因為他們都是慢慢的含著,反覆咀嚼,要等通通吞下去是不可能的。還有,每個老人的吃飯樣子、動作、表情都不太一樣喔!有些瞪著電視發呆,有些則眼巴巴地看著你,有一些還會跟你聊天,其中不乏日據時代的老人,還會跟你說一些歷史課本上所聽不到的故事。

  在深夜裡,並不是平靜的,老人們的聲音不絕於耳,還有那位小孩因為肌肉抽筋而發出的呻吟,要平靜的睡一覺,是不可能的,當然養護工阿姨也疲於奔命,整夜要看護著老人,是很辛苦的。

  隔天一大早,六點鐘便起床了,在這裡用餐是很隨和的,飯菜都擺在桌上,想要吃的人就自己拿,不過要記得洗碗就是了。今天中午,開了一場檢討會議,內容不外乎是一些大地文教基金會發展的業務,我只不過是來旁聽和練習參與大人們的事務罷了。不過,當主席請我技術支援他們的網站時,電腦一直是我的興趣,一聽到網站,我的眼睛便亮了起來,馬上就答應了。

  很快的,是回去的時候了,那邊的志工哥哥很親切地送我回車站搭車,而我也兌現了我的諾言。這次的經歷,對我來說是全新的體驗,可惜這一次來得太匆促了,並沒有充分的體會安養院的生活,和志工們的辛苦。在這一群被社會遺忘的人們,急需我們的幫助。雖然他們不是我的親人,但是他們都年輕過,也曾為社會貢獻一份心力,而社會也有義務為他們付出。

  在這一次的體驗裡,一方面是出自承諾,但大部分是來自內心的主動。我們這些莘莘學子在接受了社會的教育和關懷,是否也應該回饋一下社會呢?若你仔細看看四周,多的是我們需要關懷的人事物,是否也該適時的伸出援手,讓他們了解這個社會還是有人關心他們的。

 

[ 上一頁 ] [ 向上一層 ] [ 下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