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至台灣大地

 

為老人送便當 . 張惠棉

[ 實踐中的實踐 . 本會 ] [ 傻呼呼的狗 . 本會 ] [ 志工日誌 . 蔡昀達 ] [ 為老人送便當 . 張惠棉 ] [ 氣質出眾的桂英阿嬤 . 張渠萱 ] [ 養護家屬的心聲 . 本會 ] [ 緊急動員 應付災情 ]

首頁
向上一層

b60.JPG (22089 個位元組)
體會老人的需求,就是及早為自己做老年生涯規劃。

  本會膳勤組精心製作的老人飲食口感好易消化,由一百歲的老人到十一歲的孩童皆可彈性調製。在初期經嘗試送老人便當之後,發現老人家的最大困擾在於飲食方面,由於無法方便自理,所以時常煮好幾天的份量。由於老人的味覺差,對食物的新鮮度無法講究,因此常有消化不良、下痢性之腸胃症狀發生,所以要如何給老人新鮮且具色、香、味的易消化性食物就顯得非常重要。文中提到與老人共餐是一種必要的方式,因為在共餐之時,可觀察老人對飲食的接受度,以便適時的調整,更能引起就食的氣氛,所以子女若能常與老者共餐,必定會有不可思議的親和效果產生。民國八十八年七月,本月舉辦了替老人送便當的愛心活動,此活動主要之目的是針對老人日常生活的飲食問題做相關之了解與幫忙,以下則是本會專員張惠棉試送老人便當的報告……          本會

  我在送便當的過程中,發覺送便當不單只是送便當而已,更應該關心及注意老人家週遭所發生的不便問題,在實際參與此次活動後,發現許多老人家擔憂的問題有許多,例如:食物的軟硬度是否咬的動?菜色是否漂亮?口感是否對味?老人家的食量大小有多少?每日的心情狀況如何?目前是否有遇到因年老體力不繼而無法完成的事情?從以上老人的種種問題來看,照顧他們時不應只是單純的送一個便當去給老人家吃而已,更應該送上你真誠的心,否則送便當就像電視節目作秀一般,會讓老人家失去應有的尊嚴。年老是每個人必經的過程,為人子女應懂得體貼老人家,不應敷衍了事的提供餐飲,應多花一點時間去了解他們真正的需求,盡量幫他們完成!

  實際與老人相處的日子裡,我時常可聽到他們說:「以前常常為了三餐要吃什麼而擔心,煩惱要煮什麼來吃?有時候煮好了也因累了而吃不下,但是如果叫自助餐店送餐點過來,又覺得飯菜太硬咬不動,不吃肚子又會很餓,但是吃了之後因牙齦過度磨擦會產生許多的不適,而且不易消化,我們每天都在為這些相同的事情煩惱。」現在因為有專門照顧老人的養護機構,提供適合老人享用的營養便當,有專為老人設計的餐點,使得老人家日常生活的沉重包袱因而減輕不少,加上不定期有許多志工來陪老人家吃飯聊天,講一些目前社會流行的話題,使得老人家的食慾不知不覺的提升許多。年老最怕面對的就是孤單,如果我們能夠陪他們吃飯,會讓他們高興好幾天,這種讓老人快樂的事我們何樂而不為呢? 與這些老人相處久了,彼此之間已經產生很好的互動關係,他們會因天氣的冷熱而要你多注意自己的身體,或因下雨天的不便而擔心你送便當時的安危,時時刻刻對你噓寒問暖一番,有如親人一樣,這種為老人家送便當的共處經驗令我終生難忘。

 

[ 上一頁 ] [ 向上一層 ] [ 下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