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至台灣大地

 

懺心靜坐一日修複訓班心得 . 贊允

[ 小小主人翁歡樂營 . 本會 ] [ 台南義診情 . 本會 ] [ 喜逢端午神氣清 人間處處覺有情 ] [ 1999夏季打擊演奏會 ] [ 台北大地講堂親和之旅 . 林建良 ] [ 親和篇 ] [ 週年慶 . 江佳璋 ] [ 懺心靜坐一日修複訓班心得 . 贊允 ] [ 中國醫藥學院畢業典禮 ] [ 中國醫藥學院北區校友會成立大會 ] [ 中秋團慶分享 . 本會 ] [ 敬老自強活動 . 本會 ] [ 東亞社會福利暨社會工作研討會 . 張秋燕 ]

首頁
向上一層

b35.JPG (8844 個位元組)88.08.22

  參予此次懺心靜坐複訓班也算是蠻機緣巧合的,早在今年年初我就覺得應該學習懺心靜坐法門,但一直以來替自己找了很多藉口:像是太忙沒空、覺得應該靠自己努力打拼而不是靠唸經打坐來成就事業,直到最近因為工作不是很順利,求助於楊醫師,承蒙楊醫師指點迷津便參加了此次懺心靜坐複訓班。在此提出個人心得,供大家參考並請不吝指教。

  誠如這次複訓班講師緒託所說:「我命由我不由天。」命運絕對不是按照固定劇本,人應該對自己的將來負責。只是不可避免的,在自己努力奮鬥的同時還是受到累世因果輪迴的影響,最後只能盡人事聽天命。這樣的想法看來有些矛盾,但是在盡人事的同時,我們仍可下功夫減少受天命的限制,來促成自我的實現。用一種比較功利的說法,懺心靜坐可以幫助人減少受無形累世因果的影響限制,增加成功的機率。

我想累世因果對人的影響可能有幾種方式:一種是鬼迷心竅、一種是事與願違。鬼迷心竅是蒙蔽人的理智,所以才會沒想到該做的事,就算有想到可能也會找藉口不做,甚至走火入魔為自己錯誤的行為自圓其說。而事與願為則是即使竭盡人事卻因為某些不可抗力因素而功敗垂成。就以敝人為例,之前找藉口、堅持自我奮鬥否定無形的影響力或許就可以歸咎於鬼迷心竅,而事業不順遂或許可以歸咎於事與願違,因為實在無法解釋某些根本不應該會發生的問題。自己才突然警覺到自己的渺小,無法跨越無形的阻礙。藉由懺心靜坐對我執及所犯大小錯事誠心悔過,真誠的面對自己然後獲得心境的平和以及繼續奮鬥的精神力量。

  但是,可能有的人會認為在眾生平等原則下,為何會藉由懺心靜坐就可以突破無形的阻礙呢?那不是違反因果循環輪轉的原則嗎?引用大地救劫收圓真經所說:「凡犯罪者,立刻拜懺反省,誓不再重犯,即可暫免其禍」。如果不能身體力行「感恩、懺悔、慈悲、包容、祈禱、行願」便無法承擔天命,就沒有功德可以抵銷累世業,到頭來還是得受因果輪迴所制。

  此次參加懺心靜坐複訓班收穫頗多,在此僅將個人淺見提供參考,若有錯誤,還望各位先進指教。最後感謝楊醫師及全體工作人員的辛苦經營,也希望每個人都能真誠體驗懺心靜坐基本精神,我想那會比徒具形式的枯坐更有意義。

 

[ 上一頁 ] [ 向上一層 ] [ 下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