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走出陰霾 迎向未來.姚翠芳

[ 首頁 ] [ 向上 ] [ 關懷青少年問題專題演講暨台南縣政府文化局中西醫義診活動.許新柳 ] [ 卓蘭鎮果菜市場中西醫義診.張渠萱 ] [ 埔里鎮中西醫義診.張渠萱 ] [ 非常男女-婚姻成長營.本會 ] [ 528週年慶.本會 ] [ 暑假親子一日共修會.本會 ] [ 走出陰霾 迎向未來.姚翠芳 ]

 


鄉親們學習彌勒托天氣功
89.07.26 台中文心國宅

89.09.21 大地文教機構主任 姚翠芳

  台中市政府辦理921震災「心靈重建藝術總動員」活動,協調會於89. 04.26.召開,邀請民間各社會團體:生命線、醫院、宗教、愛心單位參與,提供具體可行方案於災區辦理各項活動,以期災民早日走出陰霾,重建家園。本會受邀參與並提出『走出陰霾,迎向未來』方案計劃為鄉親服務,於89.06.20接獲市府公文核准計劃實行,即與市府社會局聯絡,得知市府委託的民間組織已經成立『災區生活重建服務中心』與各單位執行方案配合,共同推動『災區及社區生活整體照顧重建五年計劃』。於是本會立刻著手進行實施方案,與四個生活重建服務中心負責人聯繫,勘查活動會場,製作文宣、海報、紅布條,拜訪相關人士廣為宣傳,也有很多熱心的同修認識當地鄉親,趕快聯絡通知訊息,希望共同來為更多的鄉親服務,盡一份心力。


由吳桂玲老師主持之歡樂帶動唱
89.08.09 台中國安國小

  從89.07.26起每個星期三晚上7:00-9:00連續八週,進行『醫學氣功義診』的服務方案活動,內容包括:

7:00-7:50「心靈復健講座」專業醫師主講
7:50-8:30懺心靜坐與彌勒托天氣功教學
8:30-8:50醫學氣功義診
8:50-9:00歡樂帶動唱  ※ 備有好禮相送

  工作小組由呂董帶隊,陳俊峰醫師主講,全體工作人員及許多熱心的同修參與,大家同心協力,成果豐碩,一次比一次好。首站89.07.26在文心國宅生活重建服務中心展開服務,這是由天主教聖母聖心修女會所負責的,晚上6:30先到現場準備及佈置,市政府社會局救助科的馮小姐也蒞臨指導,7:00已經有鄉親來參加了,逐漸的教室坐滿了約有25人,在整個過程中,鄉親都非常投入,氣氛祥和,覺得靜坐與氣功對他們身、心都有幫助,帶動唱讓他們放鬆、歡樂!希望我們多安排幾場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表示這是非常好的成果,有的活動常只有個位數,鄉親會選擇所需參加,第二次89.08.02再辦理,一開始鄉親們就到場了40人,讓我們感到真心服務的快樂及成就感。


為鄉親施行醫學氣功 穩定身心靈
89.08.30 台中大坑地區

  接下來國安國宅社區89.08.09在國安國小三樓辦公室舉行,除了台中家扶中心負責的重建服務中心工作人員代為聯絡外,住戶管理委員會因有同修任職,更是幫了大忙,有37名鄉親們熱烈的參與,當場對靜坐與氣功就有很大的感應,第二次89.08.23剛好碰上碧利斯颱風而順延一天,鄉親都來電詢問會不會去辦理?真讓我們窩心!後來也有好些鄉親來報名參加靜坐班,希望學習靜坐對未來更有助益!

  第三個醫學氣功義診的地點是市政府委託世界展望會成立的大坑地區重建服務中心,這裡是山坡地,災情蠻嚴重的,多數居民種植農產品維生,住家偏遠又忙於生計,社工員表示雖然舉辦很多的活動,但居民參與意願很低,常常只有個位數。89.08.30晚上我們佈置好場地時,準七點就有一對母子到來,大家都很歡迎,到後來總共有14人參加,但氣氛非常溫馨感人,居民們感到很安心踏實,最後歡樂帶動唱讓他們心情開朗露出了笑容,社工員也很高興,這種成果算是好的了。但第二次再去時剛好是中秋節過後只有四個人參加,那對母子仍是七點就準時到來,因為媽媽覺得小孩虛弱的身心得到改善,他們很有信心希望繼續學習氣功與靜坐,這對我們真是一種鼓勵!


鄉親們在靜坐之中 感覺身體較為輕鬆
89.09.21 台中復建新村

  最後一場是復建新村的義診,這裡有115戶的組合屋,是台中市921災民集中最大的地區,住戶臨時委員會的吳主委、何委員都很熱心,但這裡常舉辦大型的活動,也讓他們感到很累,原訂週三的氣功義診因為與其他活動撞期,而改為週四,89.09.6及89.09.20兩場都有20人參加,並報名參加靜坐班,有些祖父祖母級的長者在帶動唱時非常的快樂活潑,教唱的吳老師忍不住又多教了一首,延續歡樂的氣氛!

  一共八場的921震災醫學氣功義診告一段落,大家仍有意猶未盡的感覺,尤其是熱心的同修,希望比照這個模式加以推展醫學氣功及靜坐,未來共同努力來發揮渡人濟世、淨化人心的大地精神!


上一頁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