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懺悔做義工 青春、自在少年行.楊美英
[ 首頁 ] [ 向上 ] [ 感恩、懺悔做義工 青春、自在少年行.楊美英 ] [ 難忘的回憶在台中.吳欣薇 ] [ 因為愛.李研潔 ] [ 寒假中最有意義的一個活動.藍翎 ] [ 歡心相隨做志工.蔡向榮 ] [ 志工心得.彭光源 ] [ 付出愛心.陳盈如 ] [ 精神的永恆.王牧群 ] [ 我的志工行.潘逸輔 ] [ 兩天義工之感.高莞婷 ]

 

                                                         本會董事  楊美英

  平常我的日子是很刻板單調的,每天早早起床,然後做早餐,喚全家大小起床,刷牙聲、馬桶聲、啃麵包聲、急促腳步聲,接著是半分鐘也不得遲疑,一個個骨碌出門了,然後是挽著教科書的家庭主婦,「碰!」地一聲,也出門去了,鎖住門後的寂寞。  工作環境是在學校裡,面對著無數赤子精美的跳躍,永無止境的狂飆精力,是師生間最好的張力,於是日日每條神經都高亢,每個細胞也活絡起來,這人生的活力就在這兒澎湃開來,只可惜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升學的枷鎖未減,多少的老師學子都被功課絆住,竟半日也不得閒。

  「出去走走!看看我們除了唸書外,也能盡點什麼力?」於是一個美麗的念頭產生了。我們連絡了台中的大地文教機構,表明了國中生志工心願,敲定了日期,召集了少年志工,這心願就順利展開。  

         1月29日一大早5點37分的火車,11個志工同學在汐止火車站都到齊,從小六到國三,無不踴躍。緒贊哥哥開著九人座的客車來迎接,敏照主任的小轎車也添上一筆助力,非常圓滿地把十二個人都送達目的地。

  同學們一到了大地文教機構,都既好奇又興奮,對住在裡面安養的老婆婆,一一問候,結果他(她)們發現這些阿嬤個個活潑親切,健談得很,令他(她)們覺得很不可思議。休息片刻,敏照主任開始為這些小志工上起培訓課程,緒贊哥哥接著也介紹大地文教基金會對台灣及全世界的和平使命觀,陳俊峰醫師更從醫學探討角度,為同學更闢腦力開發的啟思,鼓勵小志工及早啟發自己更大更多的智慧,是個令人印象深刻的課程。

  下午到大地文教基金會本部,開始幫忙會務,如倉庫的整理,電腦文書的輸入,記錄資料的協助,錄音演講的記錄,小志工們無不全力以赴,現場熱鬧滾滾,現場總調度的佳璋哥哥,條理分明,熱力四放,邊做事,邊放音樂,親和力一流,回程時,又將小志工的活動照片,收錄做成電腦光牒一片,受歡迎程度幾乎成為這次小志工們的偶像。

  「做累了!休息一下吧!」走路回大地文教機構享用豐碩的晚餐,文教機構的志工媽媽,除了照顧老人外,兼煮三餐,她們為我們準備的餐餚至少六、七道菜,連晚上還特地煮宵夜給我們吃,讓我們這些完全未付膳食費的小義工很不好意思,小志工們悄悄地問:「奇怪!這裡的人都那麼忙,怎麼還一天到晚笑瞇瞇,他(她)們是怎麼在做的?」唷!他(她)們是發心在做,歡喜心在做的,一切自在。  

  晚上有位號稱當年五燈獎歌后阿嬤,和我們挑戰卡拉OK,她「秀」出了五十歲時騎摩托車從彰化到台北比賽的照片,果然風姿綽約,隱見當年風采,時隔廿八年她的聲喉依然不錯,從白牡丹唱到燒肉粽,興緻盎然。她還示範假牙的穿戴法,告訴小志工們,她對她目前無牙的狀況很滿意,讓人感受到她的無比樂觀。  

  第二天到豐樂雕塑公園,撿拾垃圾,剛開始撿很不習慣,撿到後來,欲罷不能,喊休息了,還撿個沒完沒了。回到文教機構,發現吳桂玲老師已等候小志工們多時了,吳老師服務於救國團多年,是經驗豐富的帶動唱老師,她的聲音悅耳,說的詞更是句句押韻,順口又響亮,面帶微笑的的她,簡易而又活潑的肢體語言,慢慢地感染了大家,連在房間休息的阿嬤,也跑出來跟著比手劃腳了。

  短短的兩天,小志工們意猶未盡,中國醫藥學院郭校長、呂董事長、楊董事長藉著開會之便,也到場為小志工們加油,並一一頒贈証書,小志工們也許目前能發揮的助力並不多,但那栽下的心田善果,藉著愛的澆灌,能發芽成長茁壯,在紅塵中無畏風雨,恆定努力,才是本次活動的真義。有小志工和我聊天,「老師,您為什麼要當志工?」對已經步入中年的我,這是一個很好的生活轉換,以及省思懺悔的機會,懺悔在紅塵中的迷失荒唐,在世故中力圖挽回赤子之心,付出的那麼少,得到的卻何其多,這是今生快樂的志業,輕拍小志工們的肩頭,我們是今生有志一同的好伴侶,我們一起為這可愛無價的志業努力吧!


向上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