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縣東山鄉.楊緒東
[ 首頁 ] [ 向上 ] [ 台中體育場.張渠萱 ] [ 台南縣柳營鄉.張渠萱 ] [ 台南縣東山鄉.楊緒東 ] [ 台中市巨蛋預定地.本會 ] [ 台南縣東山鄉.楊緒東 ] [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符燕珠 ] [ 國美館.麥慧瓊 ] [ 聖誕喜福會暨會員大會.江佳璋 ] [ 永懷師尊烤肉晚會.鄭瑞英 ] [ 磺溪書院文化之旅.張渠萱 ] [ 文化講座 ] [ 向路竹會會長劉啟群取經與致敬 ] [ 親子悅讀活動.黃郁茜 ]

 

董事長  楊緒東

鄉親就是親戚  

  這一次的主辦單位除了本會之外,還有社團法人台灣省紅心字會、台南縣議會、東山鄉公所、東山鄉代表會、東山鄉農會。今天大家秉持著為鄉親服務的心情來到台南東山鄉。這裡的鄉親年紀都相當大了,為了替鄉親做到最好的服務,所以特地請當地的鄰里長為引導,開車搭載鄉親出來看病,這種非藥物的關懷行動所產生的療效比吃藥來的快而且有效,愈偏遠的鄉村愈多老人從事種植及耕作的粗重工作,因此多數疾病偏向於慢性病,所以我們的關懷配合藥物治療即成為最好的藥方了!

不分省籍都是鄉親

  許多鄉親看起來好像是外省籍同胞,但因幾十年來的共同生活早已與當地融合在一起,形成另一種新台灣人族群。只有少部分的人想擁抱〝祖國〞,卻忘了擁抱〝祖國〞要有條件,它的前題是〝祖國〞必須是採行相同的民主自由制度!陳水扁總統之所以能夠承認一中精神,也是基於此條件,如果台灣受制於外來的威嚇,這種非自願的將來必定產生更大的災難,因此生活在台灣的這些自以為是外省人的同胞應該要能有所警愓。真正祖國是從中國到台灣所產生的新精神祖國-台灣,由中國人歷煉400年的海洋文化所產生的新文明,這種綜合性的大同和平民主精神即是新台灣人的精神。絕不能為了個人利益因素而開民主倒車,再次讓台灣陷入悲情的歲月中!台灣注重人權,有言論自由,雖然有許多人會回大陸省親,可是在實際與大陸接觸後,對大陸僅剩記憶上的懷念,心早就認定台灣是自己的國家,亦是死後的依存!因此人一旦失去人權與自由,言行舉止將處處受到禁錮,生活如同人間地獄一般,所以西方有一諺語為「不自由毋寧死」,是非常貼切的說法,由先進民主國家的心聲可看出自由是多麼的可貴與重要!


當地的愛心媽媽,也提供了很大的協助,
發揮彼此互助的精神

推動民主從愛護鄉土開始  

     台灣現階段的天命在於以自身的現有成就來影響大陸地區的民主自由化發展。台南地區的義診至今已經辦了六場了。真心的付出,毫無生意色彩是醫師團的特色,我們希望以義診方式展現台灣精神,並且推動全民教育,讓鄉親得到人與人的互信,產生另一股愛護鄉土的社會風氣。因為對台灣的現況能夠有所認清,才能立足於世界,才有能力引導大陸邁向民主自由,這是我們一步一腳印努力推動的工作,凡事所成必須由根培育方能茁壯! 

  每次參與各地義診的中西醫師團人數約三十人左右,另有參與推拿、針灸、拔罐、氣功等民俗療法的志工服務人數約八十人左右,幾年下來,所有參予人員對於自己所要做的工作都非常清楚,有時求診人次上千人時,也都可以很快的進入狀況。台南的義診活動每一次都透過台南鄉親呂成地先生(本會董事)的幫忙,目前已經在台南奠定很好的基礎,結合鄉鄰里長、民意代表及當地立法委員的協助,充分發揮為鄉為民服務的精神。

問與答  

  許多人對於基金會的運作方式十分好奇,在此我針對幾個問題給予解答。

問:有關義診活動的醫師及藥物是如何取得,是否需要外來的捐助?

答:中西醫師的來源是由醫師自願發心參與,並且不領車馬費,認為自己是基金會的一份子,因此能將基金會當成自己的家,為了維護家庭的開銷,也能在心力、物力及財力上做更大的付出。至於藥物的來源,為了符合衛生署的規定及提高醫療品質,這些藥品都是自行購買,有時也會向信譽佳的藥廠籌募。由於每一位醫師用藥習慣不一,因此我們設立藥局,分別有中藥區及西藥區,藥局人員經過十幾年來的參與已經相當熟練。民俗醫療人員及醫學氣功人員也是經由本會正統訓練產生,在氣功的傳習上我們維持一定的品質,每期訓練的學員皆能世代交替,學以致用的在社會上發揮助人的功效,並在服務過程中提振心性成長。目前氣功人員的陣容愈來愈壯大了,近三年來約有三、四百人參訓。一般大眾對民俗療法都很感興趣,所以當初九二一集集大地震時,我們的醫學氣功及民俗療法(拔罐、推拿、刮痧)服務受到許多受災戶的喜愛及接受,形成一股安定民心的力量。義診團西醫部分由資深醫師陳俊峰、陳世冠、林宗毅醫師領軍;在中醫部分則由林玉堂醫師帶領,這些中醫醫師多數來自於中國醫藥學院,以我的學生居多,個個非常優秀,很得鄉親父老的喜愛。所以每次在一個地點服務之後都會形成欲罷不能的局面。義診活動因未刻意邀請媒體採訪,一切採低調處理,就是希望在整個作業上能夠順暢,不受其他因素影響。求診的過程中鄉親感受我們服務的至誠,因此雖未有媒體為媒介,但是好口碑仍不斷的向外傳,所以未來社會大眾有需要時我們仍會繼續辦理!本會經費來自於認同本會的社會人士所做的捐獻。有些同修雖不能於金錢上給予太多的支援,但是卻非常積極參與活動。凡是有能力支付大額款項者,我們都會請他先認識基金會後再接受他的捐獻,所以原則上我們特別期待大額捐款收入,平時同修及會員們皆能適時提供金錢上的援助來贊助活動的開支,讓我們順利辦理各項社會服務工作,因此對於每一筆款項的運用都是小心翼翼,絲毫不敢浪費,連同工作人員的薪資發放也是採行最低標準。平常工作雖忙,但是大家都能一心不亂,根據過去經驗將服務工作內容作最妥善的規劃,並透過開會協商將事情做好。我們接受捐獻的方式有二種,一種是每個月一百元的愛心奉獻,它支援全省活動性開銷;另一種是每月一千元的養護奉獻,做為未來全省養護機構設立的相關經費。對於來自社會大眾的捐款我們都非常歡迎,希望大家採取量力奉獻的方式共同為台盡一份心力!


南園休閒農場參與協辦,使志工服務之餘,
身心也獲得紓解

問:基金會不對外籌募經費,但是組織目前愈來愈龐大之下,要如何維持全省十幾個分支機構的營運呢?

答:全省各分支機構各自獨立經營,透過發心的同修維持機構的日常開銷,基金會只在迫切性時刻給予支援,由於這是自發性的機構,這種發展方向是希望大家當家作主,以大學的方式經營台灣,學習自己當教授,考驗自己的能力,看一看自己能不能擔當大任,為社會做更多的服務!

問:基金會辦理許多活動,每次花費不少,為何不像其他單位一樣運用關係申請補助呢?

答:向政府申請補助當然非常令人期待,但是由於公益團體的資源大多位於北高兩地,在不願浪費精力周旋於公關事務上的同時,所能申請的補助款相對會減少許多,因此辦理的過程辛苦是在所難免。這一次承接台中市政府八場有關九二一災區心靈改革重建的活動,雖然活動成效良好,但也只能申請到三萬元的補助費用,在有限的經費下我們仍然將功能發揮極致。現階段政府相當的拮据,所以我們能做的事還是盡力去做。雖然現在很缺錢,但在整個大環境的受限下,為了替政府省錢,所以我們以愛台灣、愛鄉親的精神苦心經營,希望整個服務活動所產生的教育功能可以達到無形淨化的功效。目前我擔任董事長一職,未來如果有人有能力想挑起此重任,我想大家都會盡全力給予協助。絕不是自以為能力高就了不起,因為這種心態會阻撓很多人的自立機會,不僅不道德,也是本會非常排斥的作風。

問:基金會所做的精神共修及心理重建工作是由〝大地講堂〞負責推動,目前在全省各地做得非常好,是不是能介紹一下?

答:所有行動的背後一定要能有一個精神同盟的組織來取得一致的共識,大地講堂是以自尊自重的方式推動,希望人人皆能立足於靈性平等的地位,以大家共同成長的方式經營。我們不談宗教,因為宗教有偶像崇拜與領袖依靠的現象,迷信會將人格矮化。不可否認的,任何團體一開始必須要有一些能力較強的人負責領導,但是如果自認能力高,就想獨佔權力空間,妄想受到逢迎,希望事事有人代勞,在爭取私人利益的同時,會在權力、物欲、情緒中產生糾葛的漩渦,進而在團體之中產生內鬥,這是我們極不願意看到的現象。因此大地講堂注重大家共同成長的理念,希望所有人能同步成長。包容性愈強的人,他在心靈的擴大層面就更寬廣。一直以來我們都採取鴨子滑水的方式苦心經營,在大地講堂內做得很好的人,也不會有虛名存在,做的不夠也不會受到屈辱或刻意被冷淡,這裡只有鼓勵,只有能力高的人多做一些,能力不好的多學習一些,這是平衡人性的自尊,產生真正聖凡平等的方法,也是我們教育的方向。如果有人自以為對基金會功勞很大,想搶功以得到他人的讚賞,對此我們也不反對,但是讚嘆之後,要能有所自覺,應該做更多的服務工作,而不是得到更多的權力或權限。

     在基金會做事要能懂得反省懺悔,比較注重社會形象、地位或人格特質的人在基金會是無法生存的,除非他能夠適應整個大地講堂的共修形態,回復到平常心,以平等的心態來做事,否則終究會因適應不良而自動放棄。目前有許多人已經開始當家作主,採取自我成長的方式經營,樂觀他人的成就,沒有嫉妒心以及貢高的心態,只想到要用什麼方式做更多的社會服務工作。努力經營的人不會抱怨,努力不夠的人懂得懺悔改進,這是大地講堂所產生的精神,也是全省大地講堂擴充的依循指標!

辛勤的付出 快樂的收穫 


立法委員方醫良(左)與東山鄉村長參與協辦
並到場關心

  我在學校任教時常常教導學生,如果有病人來看病,我們要盡力服務,因為這是我們的福氣,不只醫治者能感受快樂,受治者更能感受到溫暖,這是人生最大的福報,所以要好好掌握!準醫師群到全省各地為鄉親服務時,有時候三、四個小時都無法歇下來喝杯水或去方便,可是參與的熱忱依然不減,仍然非常用心傾聽就診者陳述病情,提供鄉親最好的藥物治療。最近幾場台南義診活動因為鄉親非常踴躍,所以醫師群幾
乎沒有喘息的空間,我在現場巡視時原本以為會有醫師喊累,但是令人欣喜的是聽到醫師樂在服務中的率真!醫師群平時在自己的崗位上都能憑藉專業技能賺取高額收入,如今為了服務社會大眾,不惜放棄寶貴的時間,付出心力為鄉親服務,這種無所求的服務精神特別令人動容!這是大地的精神,也是我們必須努力持續做下去的動力!

  此次義診活動十分順利,在此要感謝中廣流行網FM102.1【大地的聲音】、方醫良立委、東山鄉各村長、東山鄉社區發展協會、南元休閒農場等參與協辦,以及開疆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育勤有限公司及陳永傳建築師事務所的熱情贊助,致使此次活動相當圓滿,在此再次對所有參與者說聲謝謝!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