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縣東山鄉.楊緒東
[ 首頁 ] [ 向上 ] [ 台中體育場.張渠萱 ] [ 台南縣柳營鄉.張渠萱 ] [ 台南縣東山鄉.楊緒東 ] [ 台中市巨蛋預定地.本會 ] [ 台南縣東山鄉.楊緒東 ] [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符燕珠 ] [ 國美館.麥慧瓊 ] [ 聖誕喜福會暨會員大會.江佳璋 ] [ 永懷師尊烤肉晚會.鄭瑞英 ] [ 磺溪書院文化之旅.張渠萱 ] [ 文化講座 ] [ 向路竹會會長劉啟群取經與致敬 ] [ 親子悅讀活動.黃郁茜 ]

 

董事長 楊緒東

  在台南縣東山鄉東原村的義診,我個人有一些特別的感受,在東原村這個地方,隱隱約約發現過去政府所留下來的一些文化或者是一些派系,當然這跟選舉有關。這個派系存在一個小小的團體裡面,有鄉公所、鄉農會或各里、各村都有不同的派系跟黨派的屬性。所以辦理義診的時候,如果沒有把各派系做一番了解的話,連公益活動都充滿了敏感的氣氛。我想身為台灣人,每一個人都希望把對鄉親有幫助的公益活動做好,但是在執行的過程,遇到黨派屬性不同的人物,難免有意氣上的小小爭執。一般鄉村老百姓,不懂派系,只懂得人情世故,而人情世故跟政治沒有關係,跟各個代表未來及選舉各候選人的清廉也沒有關係;只考慮到誰對我有好處、有人情,私下有一些方便,就會去支持他。所以整個台灣的選舉,不管是大選舉、小選舉,大部分還是在這框框裡面。如果說要代表一個清廉或代表一個理念或清新形象,這樣出來選的候選人,要有相當高的支持度,就必須先投入地方人情的經營層次。我們基金會每次在全省走透透,也都是有發現到這個事實。從最近敏感的「台灣論」裡講起,它提到日本的政客還是屬於一種虛偽、一種假象的名詞,為了迎合選民,做一個虛偽假象的承諾,選舉完以後這些競選諾言是無法實現的,在無法實現當中就會採取互相攻擊,或者運用所謂陰謀論或塑造成受害者或被壓迫的人,用這種方式來取得選民的諒解。這對國家與老百姓沒有絲毫的幫助,所以台灣的選舉我想也差不多是這樣。民進黨執政也快一年了,在這種情形之下,要矯正這些觀念,也是相當辛苦。五十年來,整個政商結構或是文官體系都是緊密的結合,如果要打破這個結合度,產生中立的個體,也有相當的困難。

全民教育方可提高民主素養打造台灣活水 

     但是全民應該要提昇自己對政府的期待,要用我們的眼睛來觀察,用我們的智慧來判斷,投下神聖的一票。我們在全省各地所辦的種種活動,就可以得知這些事情的真相。我們常常花很多的精神,請很多的醫師,來辦理全省各地大型的中西醫義診,提供推拿、按摩、針灸、刮痧、拔罐、心理諮詢、醫療諮詢種種的服務,也用最好的中藥、西藥給求診者服用。在過程中唯一沒辦法充分配合的就是當地鄉鎮的公職人員。我們發現整個台灣的公職文化是相當低落的,非上級的要求或非利害關係的請託,往往無法動員這些單位去做為民服務的工作。所以為了利害關係來作秀的程度,大於真正為民服務的熱忱。在鄉村如此,在都市我想更是嚴重,非要運用利害關係才做得了事。 

  我們在台南縣各地,辦了不少義診公益服務活動,每一次都相當用心,到各鄉鎮為身體不好的長者服務,用車子接送他們來給醫師診治,這些鄉親很多人說,我們的藥很有效,醫師也非常高明!我就問他們:「奇怪!不是到處都有健保嗎?」他們說這些健保的藥沒有效,我繼續追問才知道,原來現在的醫療體系,醫師跟病人之間的互動比較冷漠,在冷漠互動之下,對於醫師開給的藥,就有相當大的心理障礙存在,所以醫師不親和,吃藥就比較沒有效果。大家也迷信醫院大的設備好,用的藥也一定比較高貴,很多人還是往大醫院看病,主要還是看心安,所以大醫院的門診就顯得很熱鬧,而醫師看病分給每個病患的時間就非常少。但是因為這種假象的支持,也會覺得這個藥應該比小醫院來得好。至於小診所的醫師百分之九十以上都參加健保,若求診的人數少,一些小診所,不管是中醫、西醫倒閉關門的也相當多,醫師只好到大醫院去兼差。為什麼小診所沒辦法經營?小診所的醫師比較親切啊!第一個就是受到我剛剛所講的因素影響,認為大醫院用的藥比較好,設備完善,所以去看病,不管醫師的態度如何,總是比較放心。

親和力就是治癒率 

  我們的義診雖然大部分都在鄉村,但最近也到台中巨蛋及體育場舉辦,求診的人數也相當多,那麼就奇怪了?為什麼他們還會來給我們看病?主要就是醫師很多,我們有二、三十個醫師為鄉親服務,沒有病的也可以來諮詢,而且態度親切,從服務人員接待、掛號種種都非常親和,讓鄉親放心,第二個醫師態度非常和藹,非常慈祥,彼此互動就馬上建立雙方的信任。所以醫師開的藥,很多人當場服用,認為好像馬上有效果,而且我看到好多的求診者,好像今天就要把全部的療程一次搞定,他可以從中醫、西醫看完後,拿了藥然後又拔罐、氣功、刮痧、推拿樣樣都來,再做針灸,到最後跟我們工作人員聊天,聊得非常高興,我們也送他很多書,都是屬於勵志、心靈環保的書籍,外面一本都賣幾佰塊錢,這裡免費贈送,還有紀念品,大部份是呂董個人贈送的。看病加上這些親和,我看很多求診者來的時候非常懷疑,而走的時候,彼此已經顯得十分親熱,這就是基金會的精神。公益團體必須誠心服務,不要老是向人家募款,若沒錢?這些當家的要出錢,親和力不好,回家要反省懺悔,最重要的是不管來求診的人有多少,大家都一樣的生氣盎然,包括志工、大地講堂共修、專職人員很快都能在每次的公益活動中達成默契,一氣呵成,一聲令下,把整個會場弄得乾乾淨淨,回復原狀。很多人問說:你們是誰在發號施令?並沒人在發號施令,當然事先是有籌劃聯絡,但是現場大家都能自動自發,都在對自己發號施令,每一個人都是指揮官,每一個人也都是參與者,這一點我們在每一次的公益活動就有這種當家的風範及效果,彼此一直在維繫這巧妙之處。

公益的親和就是辦法會 

  再來我們談到為什麼要舉辦公益活動?公益活動是一個實踐的具體表現,很多人會在精神領域去求突破,會在心靈上有所提昇,這些都是屬於無形看不見的,而我們就是要把這些無形的、看不見的精神力量,用有形的方式表現出來。公益活動就是呈現這股力量,也許是簡單的幾個親和動作,簡單的幾個服務項目,但是在一個聰明的觀察人,有智慧的神明眼中看來,這些人所做的就是轉法輪的動作,轉無形應化有形的一個具體行動。所以每次辦理全省性的中西醫義診,全國性的服務活動,我們都會發現,事實上就是在舉辦一場具體的法會,在轉法輪。很多人問什麼叫做「轉法輪」?法本身是精神性,輪本身是行動性的輪子,「轉法輪就是精神力量和有形活動配合以後讓它能夠行動。」當然也有人透過單純的誦經、比手勢、講道就是轉法輪,如果再去實踐,法輪轉得就更快,更能落實在人間。大家看到的是一個溫馨祥和的社會服務工作,但在無形中,這個從信、願、行以及身、心、靈配合所產生的三昧之妙,其轉法輪是非常高超的。很多人不懂,覺得沒什麼,做氣功的神情和一般人沒什麼兩樣;但是我們要知道,凡人肉眼是看動作,而慧眼是看精神,你所做的動作和精神,產生身心靈三密的結合,那種出來的力量不是單單看到的表面動作而已,而是能夠散發在四周圍,慢慢產生無形應化有形的力量,這個就是轉法輪。

  轉法輪的人就好像在耕耘、在拉人力車的苦力,你要做工、要付出、要負擔,習慣以後,你就不會覺得是負擔,你會發現這種負擔,能夠使得許多有形、無形眾生得到一個很好的歸宿。我們感受到那種喜悅,這就是一個最大的快樂,叫做法喜-弘法的喜悅,這個喜悅不是高興,高興是說心情好很高興;或是得到一個什麼獎很高興,這個高興是帶有慾望的追求,有供需求的高興;但是法喜是看到好多人都很快樂、好多人都比較和順、好多人都平安,因此我們高興而與眾生同樂,這種感覺不一樣,這種情操比較高尚。而我們共修在外所辦的公益活動,不談這些所謂的榮譽、功德、福德,但是辦公益活動再加上平常我們在基金會、大地講堂的共修,打坐、誦經、誦誥、聽道、時事分析,慢慢的大家有精神上的昇華,又有行動上的表現,雖然不談高興、不談喜悅,但實質上超越了那種高興和喜悅。對一般人來講,我們無法去解釋,而凡是跟著我們全國這樣跑,做公益活動的這些人,參加一段時間以後,發現參加活動雖然很辛苦,但很多事情都看開了,頭腦清楚身體健康,生活也比較容易滿足,然而自己也不曉得為什麼會這樣?這就是在做的過程中產生了妙有,這個不必解釋,有待大家去參悟了!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